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一首詩 A Poem

不知道爲什麼,忽然想起中學時代最愛的一首詩,不是鄭愁予「我嗒嗒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也不是徐志摩「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更不是余光中「一萬匹飄著白鬣的藍馬」,而是徐訏(讀“需”)「最後的戀歌」:

我要唱最後的戀歌,
像春蠶吐最後的絲,
願你美麗的前途無限,
而我可憐的愛情並不自私。
開闊的河流難被阻塞,
偉大的胸襟應容苦痛,
人間並無不老的青春,
天國方有不醒的美夢。
秋來的樹木都應結果,
多餘的花卉徒亂天時,
長長的旅途佈滿寂寞,
暗淡的雲端深藏燦爛的日子。
願我有歌可常留此間,
讚美那天賜的恩寵,
使我在人間會相信奇蹟,
暮色裏仍有五彩的長虹。

如果我沒記錯,這首詩曾被譜成一首校園民歌。我喜歡詩裏那種偉大寬廣的胸襟,雖然富詩情但不酸腐。仔細推敲,還真有基督徒的心情 --暗淡的雲端深藏燦爛的日子。。。願我有歌可常留此間,讚美那天賜的恩寵,使我在人間會相信奇蹟, 暮色裏仍有五彩的長虹。。。!

This is about a Chinese poem, too difficult to translate into Engli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