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我的公公-陸軍駕駛兵教育團 My father-in-law 8

火車離開了潼關,沿著隴海鐵路到達鄭州,再換搭平漢鐵路,總共行經五個省份,陝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最後在長沙停下來。現在看來不算太遠的距離,但當時由於搭的是免費無座位逢站必停的普通車,一路上還要躲警報,停停走走曠日費時,所以花了半個多月才到達目的地。

公公隸屬的部隊是陸軍駕駛兵教育團,團部在寧鄉,團長是老一輩的將軍錢宗濤,副團長是受過德國教育的新派人士錢笠。整團下編制有四個營,營長都是軍校畢業而且駕駛技術純熟的正牌軍官,四個營分別住在不同的祠堂裏。公公分在第一營第二連,住在離長沙市三十公里遠叫白若鋪的地方。那兒有一座童家祠堂,就蓋在半山腰上,房子很大,屋外還有個大操場,該有的都有,只是沒有飯廳。吃飯時大家夥兒就蹲在屋外大太陽底下一同用餐,下雨時就進屋吃,那時能有一日三餐白米飯是很不錯的,所以這一點小小的不足也就不算什麼了。

這幾個月中,他們都沒見過發餉。部隊為了幫他們畢業時做套衣服每月扣餉,時間到了就發給他們一人幾個零花錢,到底該領多少錢也沒人曉得。後來他們的特務長捲款潛逃,薪餉的事也就不了了之。偶爾想吃麵,就幾個人一起湊錢上街買回來煮了打牙祭,算是他們假日的唯一享受。

營長連長對公公都很照顧,尤其是連長。由於公公年紀輕個子小,被編到第五班的最後一名,每天早操時大夥兒扛著步槍跑好幾公里的步,連長都要公公把步槍交給他,由他代扛,愛護弟兄的仁厚之心由此可見。受訓的頭一個月比較辛苦,是從最基本的教練開始,要先把他們訓練得有個軍人的樣子。真正開車方面的學習,先要熟習汽車發火次序,然後不發動車子,在原地練習手腳順序動作。等熟練後,把車子架空,發動車子,按所學的次序來操作,練習換排擋,等到這些都沒問題了才敢讓他們上路。當時也沒什麼汽車教練場,直接就放他們在公路上行駛,也是在這個時候才真正體驗到如何操作方向盤。三個月後受訓期滿,等待分發。

在這段時間裏,公公和家裏聯絡上了。收到家裏的來信時,光看到陝西省長安縣那幾個字,就已經讓少小離家的他情不自禁淚流滿面了,殊不知接下來的日子裏,還能與家裏保持聯係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