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我的公公-自述詩 My father-in-law 4


公公九歲上的私塾,學校就設在村子裏的武則天廟裏,老師是他的親五叔,他今天所用的學識,就是那個私塾給教出來的,所以他對五叔公特別感念,返鄉探親時也不忘祭拜五叔公。私塾上了五年,轉到縣城裏去念小學,小學沒讀完,還差最後一個學期他就從軍去了,所以落得個「小學沒畢業」的最高學歷。。。

兩年前他特別寫了一副祖上傳下來的對聯,要我們好好珍藏,而且「不要洩密」。我看不出這是什麼不可洩露的天機,但是覺得這對聯挺好的。雖然世代務農,但是從這兩句對聯中有王維,蘇東坡,和陶淵明(看不出雲林是哪位),又有詩話琴酒,我相信過去祖上不是書香門第也是喜好閒雲野鶴的高人。

摩詰詩情雲林畫意
坡心酒趣靖節琴心

他常說我們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他在我們面前舞文弄墨,算是在孔夫子面前賣文章了。每次聽他這麼說,我都要汗顔。雖然老公不承認,但是我自己知道我們兩個只能拿毛筆當刷子,可是看看我公公,除了寫的一手好字外,還可以自己寫詩。要不是他把一生都攤在我們眼前,我絕對不會相信他沒拿到小學畢業文憑。

以下是他在民國九十一年,也就是2002年,寫的一首四言詩,以三百六十個字大略地撰寫了一下自己的一生。當時他八十二歲,自稱只有這麼大的學問所以文字粗淺,可是卻是非常嚴肅而且慎重的歷史價值觀,是他數十年辛苦和心酸的累積。

生在終南,忠孝相傳,水利不興,都種旱田,
風調雨順,雪兆豐年,終日辛勞,靠天吃飯。
國共不合,西安事變,共商國策,談妥條件,
日寇侵華,全國奮戰,棄學從軍,共赴國難。
少小離家,徹夜未眠,慈母難捨,柔腸寸斷,
初出遠門,辭別長安,從此一去,未再復返。
抗戰八年,終獲勝算,全國復員,祈求民安,
等待平定,回家團圓。
共黨爭權,心有未甘,製造紛亂,拒絕談判,
對抗再起,開始内戰,互不相讓,生靈塗炭,
縱想探親,天倫夢斷。
倉促成家,烽火滿天,徐蚌戰敗,妻女離散,
蒼天不憫,軍民逃難。
爬山越嶺,天雨連綿,三餐不繼,受盡飢寒,
曉行夜宿,到達福建,五月端陽,結婚紀念,
惦念妻女,食難下嚥。
請示政府,指派軍艦,日夜兼程,終抵臺灣,
不到一年,大陸失陷,政府遷台,銳意整編。
總統復出,重掌兵權,忠心為國,重用精幹,
經濟奇蹟,創舉出現,軍民生活,大力改善,
寶島安身,再造家園,子女有成,感謝妻賢。
季周談妥,協防中斷,建立邦交,撤走兵艦,
退出聯國,沉著應變,再接再厲,富裕台灣。
政權轉移,社會不安,人心不古,妙用僞善,
無惡不作,老人長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