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我的公公-酒務頭村 My father-in-law 3

公公這一生的前十八年,是在陝西省長安縣的酒務頭村渡過的。老家坐南朝北,院子裏有口井,家裏還有個馬房,院口是對漆黑大門,對門兒出去有一片老松樹林。整個村子以武則天廟為中心,周圍繞著幾條大馬路,當時住了幾戶人家,姓什麼住在哪兒,他都大略還記得。家門口的大路東通黃良鎮,西連酒務頭村牌樓,再往西走會踫到一座關帝廟,廟的對街有一棵古老的柏樹,由那兒轉往北走,家裏有幾畝田地在那兒。酒務頭村背山面水,山是終南山,水是洨河,風水是很不錯的,只是後來連年戰亂,無法自足,也就慢慢地敗落了。如今整個村子已經被剷平重建,再也看不到從前的風貌。

公公家裏除了父親母親外,還有兩位哥哥一個姐姐。由於家裏窮,大哥二哥沒念幾年私塾就跟隨父親下田去了,只有他得以繼續讀下去。姐姐雖然不識字,可是心靈手巧,能做一手玲瓏的香包,她所有的嫁妝也是自己一手包辦的,一點都沒有麻煩母親操勞。

1 則留言:

  1. 我還不知道我是"酒務頭村"的後裔, 真是汗顏
    May-Y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