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我的公公-白雞蛋 My father-in-law 5


公公的父親對他疼愛有加。

老人家看自己的小兒子是塊讀書的料,想必將來很有前途,於是在他十四歲那一年就特別幫他物色對象,訂了門好親事。對方是住在離酒務頭村才幾公里遠外的黃良鎮上,在當地還小有名氣,外號叫白雞蛋的辛家姑娘。公公還記得那姑娘的本名,名字取得滿有文學氣質,可以看出家裏人的文化水準不差。為了好奇自己訂了親的對象長得個什麼樣,有一次公公從學校放假回家,還特地跑到黃良鎮上去偷看人家。據公公描述,那姑娘長得白白淨淨的,人很漂亮。她是個讀書人,在當時姑娘家讀書不是特別普偏的事情,人家也算是知識份子,所以這算是很不錯的一門親事。

無奈公公十八歲就從軍去了,從此一去不復返,與那姑娘的親事也就不了了之。公公父親重病的時候,為了要見小兒子一面,特別賣了八畝地變換錢財,就是為了拜託人把公公給帶回家。那時是一九四三年,距公公一九三八年離家已經有五年之久了,當時公公正在雲南曲靖參加抗戰,沒有辦法回家見老人家最後一面。可是那凖親家也算是有情有義,老人家去世後,那姑娘由凖丈母娘領著到家裏來,祭拜有名無實的「公公」,盡了應有的禮數,這一點讓公公打從心裏感激。

至此之後,兩人之間再也沒有任何交集,那白雞蛋最後花落誰家,就不得而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