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新時代的女性 Woman of the modern age

我媽成了新時代的女性!
幾個星期以前,媽媽一來是為了振興經濟,為了女兒女婿的好處而增進英代爾的業績,二來是因為人在美國,需要在網上做一些轉賬的事情,所以以極優惠的價格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由於這台電腦安裝是英文版的Windows Vista,我只能幫她把能轉成中文的部分都處理掉,剩下的大部分得要靠她自己花時間去適應和摸索。我原本以為她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開始享受使用電腦的好處,沒想到不多久她就已經成了電腦族的一員。
剛開始的幾天,Vivian先教她如何玩一些電腦遊戲,看Vivian那股熟練勁兒讓我不禁想著以後可能得多多抽查她所謂的「作功課」時間。果然小的帶壞老的,接下來幾天下班時走進家裏,總是看到媽媽抱著電腦過五關斬六將,會玩的遊戲一個接著一個破關,不會玩的就隨便亂押。有一次我準備要教她玩Minesweeper,她一看到就説:「這個遊戲不好玩,只能隨便亂點亂押然後就爆掉,沒意思。」我聽了後忍不住大笑起來,原來她已經不滿足於那幾個熟悉的遊戲,開始嘗試自己開疆拓土了。等到我告訴她那些格子裏的數字的意義後,她也跟著笑了起來説:「難怪。。。可是這個遊戲要用腦筋。。。」什麼話呀!不用腦筋玩什麼電「腦」遊戲?有一次妹妹打電話來,劈頭就問:「媽到底在忙什麼啊?為什麼她老是在線上,而且常常都是顯示忙碌(busy)的狀態?」我回答她説:「媽媽現在已經變成不良老年,成天抱著電腦玩遊戲。。。」後來老公也加進來攪局,不時送一些網上挑戰智商的遊戲給媽媽,讓她動腦筋消磨時間,弄得連我爸都加入戰局,真是一家子都是黑幫。
前幾天,媽媽又有了一個新的主意,她要開始一個她自己的部落格!她一直是我部落格的忠實讀者,也常常點出我的錯別字。其實我舞文弄墨的興趣也是來自她的遺傳,自小我就常常在報上讀她投稿的文章,所以聽她這麼説我一點也不驚訝。我幫她在Yahoo中文網設立了一個部落格,她想也不想地就説部落格要命名為「生命長河」,一聽她這名字就知道,她早就賊兮兮地在策劃,所以連部落格的名字都早已事先訂好了。。。網站架設好了以後,她開始練習打字,然後又是幾天的長期抗戰,有時會因為忘了存檔案而失去好不容易打好的一大段文字,接著學習Ctrl-A, Ctrl-C, Ctrl-V。。。等到文章發表了以後,還用電子郵件把部落格的網址寄給女兒媳婦。看著她這麼努力地學習,覺得既欣慰又佩服。我過去一直對她大聲疾呼,一定要培養自己的興趣,做讓自己生活與生命有意義的事情,不可以把她全部的精神和時間都放在兒女或孫子女身上。現在看到她重拾年輕時的興趣,再次發展自己的才華,還兼向高科技和第二國語言挑戰,就覺得這偉大的情操和崇高的精神實在令人欽佩,值得學習!
今天早晨上班時,我先送了女兒去學校然後回家接老公carpool上班。出了家門口我問他:「媽呢?」他回答:「剛看到她抱著電腦上樓去了。。。」一個小時前,她打電話來:「我現在在摘豆芽,有點無聊,可不可以告訴我怎麼在網上看影音新聞?」想學怎麼看影音新聞就説嘛!何必把豆芽都搬出來當擋箭牌?我找到網站後打電話告訴她在Messenger上找我寄給她的網址,她啪的一下IM回來了:「拷貝後如何處理?」嚇!看來她真是進步神速,和她兩星期前找不着拼音鍵盤只能在IM上亂劃綫比起來,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不知道她今天又會有什麼新的進展,我拭目以待。

後記:看著我媽媽新買的寶貝電腦,看著她如魚得水般地想上網就上網,想玩遊戲就玩遊戲,還可以看即時股價(我想這才是重點),弄得我爸也心癢癢的。前兩天他很溫柔地問我:「像媽媽買的這樣的電腦還有沒有啊?我也想要有一台。」聽得我頭皮發麻。以我爸説是風就是雨的個性,他絕對沒有那個耐心慢慢地學習如何使用,也不會有那個美國時間上網找他想要的資訊。只怕到時候他需要的會是「電腦加人腦」(孩子孫子和我媽的腦)的全套服務,或是買了不久就會聽到他説:「這個不好,我不要了,拿去退!」我得想想方法讓他打消這個念頭才是。

心戰喊話時間:我媽部落格成立以後,我想受打擊最大的應該是我老公。他已經計劃好久了要開始一個部落格和我對打擂臺,只是他光説不練,沒想到被我媽説做就做捷足先登,也不知道他那寶貝部落格什麼時候才會千呼萬喚始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