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微積分 Calculus

最近由於Vivian在上IB高階微積分的課(IB Higher Level Calculus),弄得我們全家人仰馬翻。有時她功課作不出來得請她爸爸為她解答,偶爾由於腦袋裏的記憶年久失修,所以會遇到連爸爸也解不出來的時候,那時他就會把我們家的考古微積分教科書和習題解答翻出來找答案。
昨天在下班途中,和先生聊天聊得正起勁,他忽然有感而發地説:「Differential equations是數學上的一大分水嶺,幾乎所有的工程計算都用到它。」我愣了一下,這是從哪裏跑出來的?但我還是很禮貌地回答他:「哦。。。。那到底是什麼?」他轉過頭來,用一種很奇怪的眼光看著我:「微分方程啊!」
「噢,你説這個啊!你在講微積分嗎?」對這些名詞我始終是有點混淆不清。。。我記得高中時數學老師曾經對牛彈琴地向我們證明為什麼微分可以用來算一個曲綫的斜率還是什麼的(原諒我如果我用錯詞侮辱了偉大的數學家們),我們稍微多談了一會兒,他繼續發表他的心得感想,還提到了拉普拉斯,牛頓,以及Fourier transform。。。經過一陣子的沉默。。。
「我真得感謝神,讓我能夠把統計讀完。。。而且還都拿A。」然後自己忍不住爆笑起來。
「是啊,你真是浪得虛名哪!」

虛名是沒有啦,但是學位是拿到了,也讓我因此找到一份還算不錯的工作。我曾經把過去讀書的筆記拿出來看過,裏頭寫的東西像是天書一樣,一點也看不懂,完全都不記得了,每次看過後都很驚奇於自己當初是怎麼讀出來的。有一次我提到回去讀書拿個博士的可能性,沁雯就説我還是好好地弄音樂機會還可能大一點。現在看起來,她真是一點也沒錯。

2 則留言:

  1. My goodness, did I really say that? Big mouth!
    Now, I really hope you will do something big and good with your music talent, otherwise, 30 years later, I will hear an old lady keep saying: “if I didn’t listen to Qinwen’s words, I could have got my doctorate and became a blah..blah.”

    回覆刪除
  2. Yes, you did...and you hurt my little heart! :)
    Actually a degree is not that important to me, but a sense of accomplishment is essential. I do think I can do more in music than in mathematic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