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小心陷阱 Beware of a trap

昨天晚上八點多,老公接到沒顯示號碼的一通電話,問他是不是胡先生,他回答不是,然後就掛了。他最痛恨這種電話,問他是不是胡先生犯了他的大忌,簡直是找死。後來這電話每五分鐘響一次,把我們吵得不行,我只好「親自出馬」(因為我知道一定是找我的)把它接起來。
「你好,我這裡只Verizon電話公司打來的,我姓張,我的ID是2208。我們是local服務的,我們的電話是800725131X,以後你們的服務都歸我們管。你們的DSL在一個月以後就要被切掉了,所以你們需要換成光纖。光纖比你們現在的DSL可以快十倍以上,是一百萬數的。」
「為什麼我一定要換?我現在DSL用得很好啊!」
「你們那邊的光纖已經裝好了,現在我們要開始給用戶換綫。」
「這個我知道,一兩年前他們就已經來裝了。」還幫腔呢!被人賣了還幫著數鈔票。
「那你應該知道光纖。是這樣的,我們公司要把所有有光纖綫路的地方都換成光纖,紐約和加州都已經換完了,只有那些沒有光纖的地方可以繼續用DSL。我們公司會開車過去幫你換,一切的設備我們都會預備。這是一年期的合約,以後你一個月的費用是$74,第一個月免費,平均下來第一年是$69一個月,而且美國和加拿大長途電話免費打。」
「什麼叫做一百萬數?你説是10Mbps?」現在想想,應該是1Mbps吧!
「你聽不懂嗎?這一百萬數的速度比你現在的DSL快十倍,我們還給你優惠,要不然你以後就不能上網了。」我本來就聽不懂什麼叫一百萬數,我猜他自己也不太清楚。
「噢,好吧!」覺得自己遇上金光黨了,竟然一點招架之力都沒有。
「那你現在拿筆抄下來喔!我現在把這個計劃再説一遍。。。。。待會兒五分鐘内會有一個小姐打電話來跟你核對資料和約時間,約好時間後我們就會來換。」奇怪,他怎麼知道會是一位小姐打來而不是一位先生?

我到樓上去告訴老公這件事,他説反正光纖沒什麼不好,速度快又只比我們現在的月費多十五元。好吧!

過了十分鐘左右,果然有一個女的打確認電話進來,而且也説中文。。。
「您好,請問是胡太太嗎?」
「不是,我們姓張。」
「呃。。。可是你帳單上的名字是姓胡。。。」
「對,那是我的名字,可是我先生姓張,我們不同姓。」想想自己也是莫名其妙,跟她解釋這麼多幹嘛?浪費我的時間。
「那我就用你帳單上的名字,可以嗎?剛才業務部的張先生通知我你們要換成光纖,我需要和你核對一下資料。我看了一下,剛剛張先生告訴你一個月$74元是錯的,以後你一個月是$70元的賬單。」奇怪了,她怎麼知道張先生跟我説是$74元?
「等一下,我有一些問題要問你。為什麼Verizon要強迫我們換綫卻沒有事先通知我們?」
「哦,你都沒有收到過通知嗎?」還裝!
「我收過許多的廣告(而且它們都是直接進資源回收桶),但沒有看過正式的通知書。」
「剛才張先生沒跟你説清楚嗎?」
「他説了,可是我覺得奇怪。。。我覺得你們不應該這麼做,連考慮的時間都不給我們。你可以過幾天再打來嗎?或是我可以決定以後再打給你嗎?」
「你需要再打電話給張先生,這是他送進來的order。」
「沒關係,我決定後會打過去,我需要明天打電話進Verizon去確認一下。你可以等幾天嗎?」
「你可以有兩天的時間考慮。」聽起來實在有點可笑。

過了兩分鐘,張先生又打來了。
「剛才聽説你還要考慮?」他可能只恨沒能當場把電話從那女的手裏搶來回答吧!
「對,我覺得我需要和別家公司的服務比較,看看我有沒有別的選擇。」
「別家不會比我們好,而且價錢還更高。」
「但我還是覺得我需要比一比,而且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換綫。我得明天打電話到公司去問問。」
「剛才大概是説太快所以你沒聽懂,紐約和加州都已經換完了,你們是一定要換的。如果不換的話,一個月以後你的DSL就沒有了。」他繼續背他的臺詞,而且口氣開始有點不耐。
「那我問你,如果我不要上網服務,只要電話,那我還得換綫嗎?」
「我不是告訴過你了嗎?你那個電話綫是跟在DSL上的,一個月以後就不能用了,一定要換成光纖。即使你只要電話服務,仍然要改成光纖,那時候一個月電話費五十幾元,你要嗎?而且我們再給你$5元的優惠,一個月$70元。」他可能是把我當成沒知識又怕事的人了,隨便恐嚇一下就投降,還順水推舟,改正自己的錯誤。而我這人最恨的就是被看扁和逼迫,他用這種態度,我就算是要換也不讓他賺這個佣金。
「反正我現在不能回答你,我覺得這不合理。你們不能星期天晚上忽然一通電話來就要求我們轉換服務。我一定要明天打電話到Verizon去確認才能決定。」
「我沒有騙你,反正這是一定要改的,你何必還要打電話問呢?」還拗!
「你改天再打來吧!」下定決心不再聽他胡攪蠻纏,我把電話切了。

之後,我馬上打電話給住在附近的沁雯,因為他們跟我們同樣使用DSL。她説他們沒接過這種電話,我告訴她我的懷疑,並提醒她這事。我還上網查了一下,如果有這種事,網上一定也會説的,結果沒有。

今天早晨,我第一件事,就是打給電話Verizon,先後打了兩次。第一個男性服務員聽了我的描述,他的反應是:「Really(真的)?」他説他沒聽説過強迫轉綫,除非是收訊的品質大有問題的地方,他們才會這麼做。他還答應要幫我打電話到負責強迫換綫的部門去查詢然後再打電話告知結果。等了一會兒,我再次打去客服部門,這次是一位女性服務員接的電話。她聽完了以後,基本上説法是跟前一個人一樣的,她還補充説,雖然光纖的品質跟速度都比DSL好,但是這完全是客戶自己的決定,Verizon最少在未來幾年内都不會強迫用戶換綫。如果我再接到這個人的電話,就要求和他的上司説話,或者我可以打電話到他給的號碼去,報告這種威脅的事情。

我算是開了眼界了!到美國這麽多年來,第一次遇到這種訛詐的事,而且還是自家人騙自家人,簡直令人傷心。我猜想他們是鴛鴦大盜,專門用這種手法來騙客戶轉綫,還好我雖然一時糊塗,但是還知即時回頭。如果他敢再打電話來,我一定要告訴他,耶穌愛他,但這是神不喜悅的事!

5 則留言:

  1. 你和阿貓都認識我,我的確是理化老師(阿貓會在我面前稱讚你很聰明,看來名不虛傳),但是我不是福營國中的老師(應該猜到了吧)

    其實我對「錢」不是很有興趣,只是一個「異想天開」的想法,誰知道這個想法對不對?十年後印證吧

    我個人認為下一個可投資的區域美國和中國大陸

    不談錢啦,滿身銅臭味。

    你說的詐騙事件,在台灣更多,謹守兩個原則:
    (1)不貪,非分之財我不要
    (2)小心求證,務必確認電話中對方所說的一切事情,上班時間向原單位電話求證

    在台灣網路上還有很多「反詐騙」的笑話

    台灣最近有一部很紅的國片(電影,票房4.5億台幣)「海角七號」,美國能看的到?(有華人區的電影院?)值得看看還不錯!

    你們全家(或夫妻倆)會常去看電影嗎?還是在家看dvd?

    當地的楓葉開始紅了嗎?我很喜歡楓葉的紅色,台灣不夠冷,楓葉都不太紅(枯黃的紅色),台灣現在還穿短袖短褲呢

    有空我會常來聊聊天(打擾你)!

    回覆刪除
  2. Just curious, did you record the whole phone conversation? This is way too detail...

    回覆刪除
  3. No, I didn't record the conversation. I have already omitted a lot of details, but this was basically what happened. I have selective memory, both voluntary or involuntary. It is the latter in this case. :)

    回覆刪除
  4. Ok Xian,

    Xian是你名字中的一個字嗎?如果是,你的拚法標準/正確嗎?

    如果你不在福營,那有兩個可能:一個是你從來沒待過福營,另一個是你現在不在,但以前曾經待過。

    先從你從來沒教過福營開始猜。。。如果我也認識你,那你應該是阿貓的同學,雖説你也認識曾天發,但他是小你們一屆的學弟,所以你很有可能認識他。

    我搜索我記憶中阿貓的同學,但實在想不出有誰的名字裏有Xian(賢,顯,憲,先)這個字。。。還是我該猜鹹,鮮,嫌,仙,餡。。。? :)

    再多給一點綫索吧!

    回覆刪除
  5. 這位張先生昨天又打電話來了。他問我們考慮得如何,我説我們暫時不換,並告訴他我已經問過Verizon了,他們説我們現在不需要換。他繼續問我們是不是因為費用的關係所以不換,並説:「你們那個綫,就算現在不換,遲早是要換的,現在換有給你們優惠。」可見他也承認並非一個月後就要斷線了。

    最後我並沒有向他傳福音,我想他已經不太高興了,這時向他説這個,可能會有反效果。。。唉!還是勇氣不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