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分離症候群 Separation syndrome

連續放了幾天的年假,聽説我在臺灣的小外甥在回去幼稚園上課的第一天,在學校門口哭了起來,而且聽説當天有許多小朋友都哭了,做父母的看到這情景一定都是萬分地不捨。從前Vivian剛開始去托兒中心時也是一樣,把她送到daycare去的頭一天,她哭了一整天,去接她時看她坐在老師的腿上,一副世界末日的表情,口裏還哼啊哼啊地抽著氣,一看到我又委屈地大哭了起來,實在是令人心疼。但父母越是捨不得孩子,他們就會哭得越傷心,有時還非得狠下心來離開不可。其實我很了解他們的心情,因為我自己有一次經歷,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

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和妹妹一同上一所「信義幼稚園」,我讀幼稚園而她在托兒中心,平常我在幼稚園裏是不太會踫到她的。有一天碰巧是吃午餐時間,我吃完了後在校園裏晃蕩,忽然之間看到爸爸媽媽來了,我好驚喜,但是看著他們匆匆忙忙地到托兒中心去把妹妹抱出來,馬上就要騎機車離開。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怎麼會這樣?我看著他們就要走了,老師慢慢地把鐵柵門關上,一點都沒有要讓我也出去的意思,我急得大哭起來,兩手抓著欄杆拚命地搖個不停,嘴裏不斷地嚷著「我要回家!我要回家!」路過的人都看著我在幼稚園門口哭得天崩地裂,日月無光。雖然媽媽不停地向我解釋,他們得帶妹妹去「口服」,但我哪知道什麼叫口服(後來才知道妹妹是去口服小兒麻痹疫苗),只知道他們要帶妹妹走了卻把我留下,我哭得更兇了。。。就這麼一直哭到爸媽把妹妹送回來之後才停下來。

孩子與父母分離時都會有焦慮感,我們與神的關係是否也是如此?我們是否像小孩子需要父母般地渴望神?一天沒見神的面會不會感到不安?有一點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神已經應許祂會與我們同在,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都知道祂絕對不會撇下我們。

我往那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裏逃躲避你的面。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 詩篇139:7-10

1 則留言:

  1. 關於"January 17, 2008
    大人與小孩 "這篇,我建議你可以參考兩本書
    "Every child Has a Thinking Style"作者Lanna Nakone

    "Magic for Teachers"作者Thomas W. Phelan. ph.D. and Sarah Jane Schonour

    倒不是非要按照書上的方法來作,我比較強調,可以參考書上提到一些觀念,或許在我們教育孩子的當下能給我們一些幫助,提供參考

    剛開學有點忙,有空我會常來這裡"走走"

    Wang Ju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