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大人與小孩 Adults and children

今天早晨下樓時,赫然發現昨天晚餐後一桌子的菜都没收(我們家的慣例是一人煮飯做菜另一人收拾)。問了先生後,他才説:「啊,我忘了。。。」由於當時趕著送Vivian上學,所以沒空繼續跟他「討論」下去。等我回家後,把所有的菜都給倒了,碗盤洗上後,又匆匆忙忙地趕著上班,就這樣一來一往,原先在心裏盤算好的演講詞也沒時間發表了。。。唉,算了吧!但是,這件事讓我聯想到,如果今天換作是Vivian 放學後沒有先完成她的功課,只顧著做她想做的事,第二天到學校後發現:「啊,我忘了。。。忘了作功課!」那她是不是非得被我們罵得狗血淋頭不可?

仔細想想,這就是大人與小孩地位的不平等。我們平常管教孩子時,是不是常犯這樣的毛病呢?

4 則留言:

  1. 我觉得这不完全是大人与小孩地位的不平等。而是您那位没把收拾当回事。(Sorry, David!) 就像我平时骂Matt 房间太乱。一边骂,一边帮他收拾。到头来,他还是不收拾。Eric 告诉我要沉住气,只管提醒,但不要做。等到他自己看不过去了,他一定会去收拾。你别说,还真管用!

    回覆刪除
  2. 我們家小朋友也有同樣的問題,David的做法跟你一模一樣,效果也相同。也許我們該跟Eric學學,看看有沒有用。

    回覆刪除
  3. BTW,我原本的意思是,我們往往會看到別人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這在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中更常見,即使自己眼中是棵參天的古木,孩子要不不敢說,要不說了後被「打壓」。。。

    回覆刪除
  4. That's true...I'm sure we don't want this kind of relationship with our kids...we want them be our friends, tell us everything...I did notice that kids understand us much more than what we are thinking of...it just they don't tell us their thoughts everyday. Anyway, it's hard to be a good parent...life time learning experien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