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緊張的週末 A nerve-racking weekend

昨天Vivian去參加一個獎學金的比賽,報名的學生年齡從16到22歲,舉凡鋼琴、聲樂、到絃樂,一應俱全,總共30個人參加。原先她鋼琴和大提琴兩項都報了,後來主辦單位來電通知,她只能在兩種樂器中選一樣,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慮,她決定以大提琴來參加比賽(當然事前也與鋼琴老師溝通過了)。比賽是以開放演奏會的方式來進行的。她表演的曲目是巴哈第三號大提琴組曲的基格舞曲(Gigue)和柴科夫斯基的隨想曲(Pezzo Capriccioso),拉得真是不錯,平常偶爾會犯的一些莫名奇妙的錯誤都沒有發生,演奏完之後獲得滿堂彩,還有人吹口哨呢。我聽到評審先生們不停地説:「哇!一個十六歲的孩子!才十六歲吔!」那時我心裏想,不管她有沒有得到獎學金,我已經很滿足了,畢竟來參加的都是各項樂器中的高手。晚上她接到一通電話,主辦單位告訴她,她是那4位得到$1000獎學金中的一位,我們聽到都樂翻了。

今天下午,Vivian再次披上戰袍,出戰波特蘭青少年愛樂交響樂團的鋼琴協奏曲比賽,她彈的是我非常喜歡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在經過初選後留下來的五位參賽者中,只有她一個是女孩子,這是非常不尋常的現象,一般來説都是女孩子多過男生。他們總共聘請了六位評審,有樂團指揮、鋼琴老師、還有幾個不認識的人。從Vivian走進演奏廳的那一瞬間開始,我的心跳就快得不得了,不停地求神保守她,讓她有最好的表現,我向神祈求三件事,音樂性、準確度、和穩定度。我隔著門只能隱隱約約地聽到一些聲音,我似乎覺得伴奏和她在有些地方沒有完全配合,但後來看她微笑著走出來,我想至少她自己還覺得滿意吧。四點半時,PYP的指揮打電話來了,他告訴Vivian她並沒有進入前兩名,只拿了個honorable mention,但他們對她的表現印象深刻之類的客套話。説老實話,我們有一點意外,但奇怪的是我們都沒有太失望,不過是另一場比賽罷了,只要她發揮了她的實力也盡了力,那也就夠了。

神經緊綳的兩天總算過去了,下一次的比賽是在五月初,我們至少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可以休養生息一番,Vivian也可以好好的補一補最近因為各種音樂活動而略顯疏忽的課業。

2 則留言:

  1. Vivian, Congratulations!! I’m so proud of you!! A star is rising!! Keep the good efforts.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Now my first priority is to get her into a good school next year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