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妹妹的成績單 Kayla's report card

從兩三個月前開始,妹妹每天從學校回來,都一定會向我們要老師寫的家長通訊單,如果當天沒拿到,第二天也會記得要檢閲前一天的單子,然後自己拿著筆在單子上加注腳寫眉批,樂此不疲。

今天回家後,我在書房裏忙著,忽然間聽到她在外頭發出抗議的聲音,然後就看著她手上抓著學校帶回來的單子走進書房,嘴裏用快要哭出來的聲音不停地嚷著:「我沒有accident!我沒有accident!」在這裡,小孩子不小心把褲子尿溼了也叫做accident。

那時我正在電話上,一下子弄不清楚她為什麼這麼沮喪,原先還以為她抗議我把她的「成績單」給扔了(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她把她的紙張從回收桶拿出來,然後交待我不要丟她的東西),問了以後才知道是怎麼回事兒。原來通訊欄上有一個區塊是記錄孩子們換尿布的時間,由於妹妹已經不再使用尿布了,老師就在那格上畫了一個大大的叉,表示這格不需使用。顯然打叉的視覺效果真的很有負面的意義,妹妹覺得那是個不好的記號,認為老師冤枉她了,所以來向我表示強烈的抗議,委屈地都快要哭了。

我向她解釋那並不是說她有accident,反而是有accident的時候老師才會紀錄時間,打叉表示沒事情要記,順便告訴她,明天我們去跟老師說,以後沒事的話就不用打叉了。起初她還是不開心,兩隻小手很用力地把單子揉成一團丟在地上。我知道她心裏是捨不得的,否則她會直接丟進回收桶,所以對她說:「妹妹,單子不要的話,把它拿去回收吧!」她想了想,大概是接受了我的解釋,於是把紙團撿起來,揉成一團的紙重新攤平,然後高高興興地回到座位上去,拿起筆來繼續辦公。。。

原來如此!原來她把那個看成是她在學校表現的記錄,好強的妹妹小小年紀就已經這麼注重老師給她的評價和看法,難怪有一天爹地去接她回家,人還沒走出托兒所,她看到單子上的叉很不開心,堅持一定要走回教室去讓老師改掉,但是因為老師已經回家了只好作罷。這麼好強的個性,是像誰呀?

三歲不到的幼兒班,家長通訊單純粹是用來報告一天活動的,我們也從來沒有用來檢討她在學校的表現,沒想到她竟然這麼講究上頭的記錄。既然發現了她這個注重榮譽感的特質,那就得早點好好地想好實際的做法,以後可以這個為動力,誘導鼓勵她朝著正面的方向努力,也需要小心不要因為過度的計較成績表現而造成負面的影響。

一個舊的床墊丟了可惜,於是把它放在遊樂室,讓妹妹在上頭跳著玩,現在已經變成我們兩個的睡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