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妹妹愛考試 Kayla loves taking test



這是我們社區小學的playground。妹妹每次經過都會說:「等我長大再去玩!」聽得我們好心疼,於是決定傍晚帶她去玩一趟!

前一段時間聽到了一些有關「快樂學習」的討論,我也來搭個末班順風車,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妹妹一同學習的一些心得。

對於妹妹的學習方式,我們一直是採取「快樂學習」的態度,想說讓她慢慢來,在Happy(托兒所)裏自然而然地跟著大家一起學就好了,不要給她太大的壓力,平常帶她到處多看看多摸摸,她的自然而然地就會吸收很多知識。

眼看著再過兩個月妹妹就要三歲了,上次看到蔡阿公在格子裏稱讚他家比妹妹小上一歲多的蔡依琳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快要認完了,這個消息讓我這好強不認輸又急性子的媽咪有點緊張了起來。倒不是我要妹妹跟小依琳一較長短,只是我這老母心裏開始盤算著,人家小我們一歲多的都已經到這個地步了,那如果其他的小朋友也在拼命地學,我這麼拖著不教她,會不會誤了她大好的前途,讓她輸在起跑點上啊?這裡的學校入學年齡以八月底為期限,妹妹生日在九月下旬,我還打算到時要讓她提早考試入學呢,不多加把勁,到時考不進去怎麼辦?只是,我看著她天真快樂的笑臉,實在是不忍心提早剝奪她的快樂,只好動腦筋,想個方法讓她高高興興地學。

有一天我無意間翻出了姊姊小時候用的英文字母和數字卡,腦子裏靈光乍現,笑嘻嘻地對著妹妹說:「妹妹,今天我們來玩考試的遊戲!」單刀直入,很驚人吧!妹妹傻呼呼地,不知道考試為何物,一臉不懂的表情問我:「要玩考試嗎?」我說:「對呀,妹妹,你在 Happy有學ABC對不對?媽咪來看看你學了多少,好不好?」「A is for apple, a a apple… K is my name!」「妹妹你好棒,我們來玩,好不好?」她很高興地點頭等著看我怎麼玩。我先拿出幾張她最有可能知道的字母讓她看,從A到D,很顯然地她都學過,只是B跟D有時會搞混,而且她回答的時候都是用在Happy的音量,大聲地喊出來的。我一開始就已經定調,第一天就認四個,絕對不多加。我們邊學邊唱歌,如果她答對了我就大聲地鼓勵稱讚一番,讓她很有成就感,順便加強讓她記得B跟D不一樣的地方,沒想到她玩的很開心。

第二天晚上睡覺前,我再問她要不要玩考試,她很高興地說:「好!」我又重覆了前一天的字母,確定她都認得了後,再加了一個E。不知道為什麼起初她老是唸成L,我假裝昏倒的樣子,逗得她咯咯大笑。接著我把五張卡隨機抽取,要她看了作答,花了差不多五分鐘的時間,然後熄燈睡覺。

到了第三天晚上,上牀後妹妹提醒我:「媽咪,我們還沒有考試!」媽咪當然沒有忘記,拿出已經準備好的卡片,復習前兩天學過的,她還是把E讀成L,我糾正她之後她笑著說:「Sorry,是E不是L! 」

又過了一天,她能清楚地記得前五個字母後,我加上了F,沒想到這個她早已學會了,於是我用手把E的最下一橫遮住,問她變成什麼了,她說是F。這一天,她從學生升格為老師,把卡片從我手上接過去,開始考媽咪。第一輪我都答對了,第二輪開始時,我有些故意答錯。當她聽到錯誤的答案時,我可以看出來她腦子裏在努力地思索,尋找正確的答案。她拿出E我說是L,她停了兩秒然後說:「不是,這是E! 」聽到她這麼說我就知道,她是真的記住了。

幾天過去了,每天晚上她都提醒我要考試,我慢慢地一個一個加入新的字母,讓她想辦法把P變成R,E變成F或是L。我們也玩角色互換,輪流當老師,有時會順便拼一兩個簡單的字,c is for cat,c-a-t cat! 兩天前我們把所有的字母都瀏覽一遍,我發現她大部份都已經知道,只剩下七八個不太熟的,相信在這個月裏就可以認完了。

要讓孩子學習又不剝奪她的快樂,需要下一點功夫,每個小孩都不同,所以得想出不同的方法來適應不同的個性。當然學習有時難免痛苦,想要學得好努力是無可避免的,快樂學習不能成為偷懶的藉口,但是如果能夠找出順應孩子性情的有效方法,可以事半功倍,讓教的學的都快樂,豈不是更好? 你在拍我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