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機場 Airport

像我這樣「上了年紀」的人大概都聽過一首薛岳的歌「耳邊又傳來陣陣催促的聲音。。。在這分離與重逢的交集地。。。」這句話把機場完全描繪出來了。機場,真的是分離與重逢的交集地,有人灑淚揮別,有人雀躍於重逢的喜悅。

妹妹雖然小小的年紀,但是機場來去已經不下幾十回了,除了接機不說,她自己飛過的地方就有洛杉磯、沙加緬度、紐約、休士頓、巴爾地摩、克里弗蘭、新加坡,光是臺灣她就回去過三趟了,所以對機場熟悉得很。她也很喜歡坐飛機,每次去機場她都期望是要去搭飛機,這次爺爺奶奶來時我們去接機,她還忙著要帶她自己的旅行箱呢。

昨天,爺爺奶奶和姑姑一行人結束了短暫的一個星期波特蘭之旅,搭機飛回洛杉磯,我們帶著妹妹去送機。在途中妹妹睡着了,到機場時奶奶說別叫醒她讓她繼續睡, 可是我想一想,萬一她醒來後跟我要人,我到哪裏去找?那時可就沒完沒了了,還是讓她自己看著他們走比較好,於是把她抱起來一起去送機。她一下車就醒了,沒有忘記大夥兒要搭飛機,跟著東看西看。行李掛好後,我們在安檢區外圍看著他們過關,他們在排隊時妹妹看不到人,緊張地說:「他們走了!」
我指著在人群中的三個人告訴她:「還沒有,他們還在排隊。」
等他們過了關,我說:「趕快揮手拜拜,他們要走了!」
妹妹拼命揮動著小手,不停地作出kiss bye的動作:「I love you! I love you!。。。 See you tomorrow!」
在一旁的保全阿姨看了,不停地:「Oh… Oh… So sweet! Are they grandparents?」
傻小孩,明天沒有辦法看到他們的,得等到九月啊。
三個人從視線中消失後,她有點難過地說:「我還要跟他們拜拜。。。我還要跟爺爺奶奶說拜拜。。。」
我只好向她解釋:「他們已經去坐飛機了,我們沒有機票所以不能過去喲!」

就在走出航站大廳時,她看到了通往停車場的空橋,指著說要上去,但是爹地還在外頭等著,我說好說歹告訴她我們下次來時再去,可是她說什麼都不願意,堅持著要到上頭去看看,實在沒辦法只好讓她爹地抱她上去走一趟。在空橋上,妹妹看到剛飛上天的一架飛機,以為那就是爺爺奶奶姑姑坐的飛機,對著飛機揮手:「爺爺奶奶拜拜!」

在回家的路上,妹妹說了幾次:「我要爺爺奶奶回我們家。。。我要爺爺奶奶回我們家!」我們告訴她,爺爺奶奶到加州一個星期以後就要回臺灣了,我們九月再回去看他們。過了一會兒她心情好了一點,想通以後,她問:「等爺爺奶奶回他們家,我們就坐飛機去看他們,好嗎?」

當然好啊,妹妹!爺爺已經九十幾歲了,為了想念我們,想再來看看我們的家,於是鼓起勇氣,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到美國來。他告訴我說,長途跋涉實在是太辛苦,所以這次大概是他最後一次來美國了。我知道他心裏最掛念的,就是這個在他九十歲時得到的小孫女。妹妹也很喜歡跟爺爺玩,拿著聽診器聽爺爺的頭,把爺爺和自己貼得一身都是貼紙然後牽著爺爺的手哈哈大笑,爺爺睡覺時她去叫爺爺起床陪她玩,嘴巴裏爺爺長爺爺短地,逗得爺爺心花怒放。

為了珍惜這稀有的祖孫情,為了讓妹妹長大後清楚地記得跟爺爺奶奶相處的時光,更為了能多和遠在太平洋另外一邊親愛的家人見面,機場,將會是我們未來常常造訪的地方。飛機起飛的這一頭是別離,那一頭,是重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