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不要急著長大 Don't rush to grow up

轉眼間Vivian回家已經超過一個月了。

剛回家時,她心心念念地就是想要出去找份工作賺點外快,不管是做什麼,她說只要能賺點錢貼補一下零花錢,不需要用父母錢的時候盡量不用。我們都很明白她的用心,知道她覺得自己不事生産又花這麼多錢讀大學,暑假還要去夏令營,好像是我們的一個負擔,所以希望至少能賺一點以後的生活費。
她在學校時,在繁忙的課業和練琴時間中,應學校邀請多參加一個樂團,雖然有資助但是賠上的時間不少,另外還找時間到學校的圖書館打一點小工,幫忙整理整理樂譜什麼的,幾個月下來也賺了千百來塊。平常她都很節省,我們每個月給她為數不多的零用錢大多省下來了。而我們遠在西岸,只能擔心她睡否睡眠不足,營養夠不夠,是否出入平安。

昨天我們在一些事情上有一點小小的爭執,她覺得我冷凍庫裏的肉品太多了(其實也沒很多,只是雞腿、雞翅、豬排、牛小排、里肌肉。。。而已),不贊成我理家的方法。要是過去的我,必定早已打開機關槍掃射,可是我忍住了,耐著性子跟她溝通,希望她能了解我的做法和用心,直到後來她才說出了心裏真正的感受。

她說,回家這麼多天,覺得自己像個瘤,在家裏除了練琴以外,沒什麼大的用處。想幫我們做做吃的,可是得到的回響並不是很好,只好作罷,心裏很挫折,不知道能為家裏貢獻些什麼。做媽媽的我聽了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我心愛的女兒,怎麼會怎麼能把自己比喻成一個瘤呢?

親愛的女兒,你知道嗎,你是爹地媽咪好幾個月沒有看到的寶貝,在上學期間課業繁忙兼打工,每天晚睡早起,我們真擔心你會把身體弄壞。現在好不容易放假回家,總算可以休養生息一番,把過去缺乏的睡眠好好補回來,所以我們不贊成你出去工作,忙一天才賺可憐兮兮的一點點,再說你不久之後又要出門兩個月,還不如在家把步調放輕鬆,享受一下難得的假期。

上星期你回到學校去拜訪跟了四年的合唱老師,順道給畢業班同學的一席話,給他們很大的幫助。

那天你去探望過去的大提琴老師,拉了巴哈組曲裏頭的那一段,老師眼裏閃動的淚光,是給她最好的安慰。
今天和跟隨了十二年的鋼琴老師暢談三小時,讓她知道你感念師恩,相信帶給她一些鼓勵。
在家裏你讓妹妹纏著你要抱抱,逗得她開心地咯咯笑;媽咪煮飯時你跟在一旁邊學邊幫邊聊天,讓媽咪輕鬆開心不少;跟爹地講道理溝通,幫他從個全然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

這些都是無價的!
以後你在家裏的時間只會越來越少,一旦出了社會,連放假日也會成為奢侈品。所以,不要急著長大,更不要擔心獨立,因為,你遲早是要獨立的。

現在,就再放縱自己一下下,讓我們再寵寵你,在家裏當個爹地媽咪疼愛的嬌嬌女,好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