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豬耳朵和十塊錢 Pig ears and 10 dollars

前幾個星期哥哥嫂嫂一家來玩時,帶來了一包傘餅。一片片螺旋狀的小餅乾,深淺不同的咖啡色一圈圈地由裏往外伸展,配上幾粒芝麻,甜中帶醎,是令人懷念的古早味。記得小時候我們吃的,是和巴掌差不多大片的大型傘餅,那時我們都叫它豬耳朵。當時的零食並不如現在那麼多樣五花八門琳琅滿目,在我們小小的心目中,能吃到一塊豬耳朵就已經很幸福了。

小時候我們住在爸媽任教學校的教職員宿舍裏,學校福利社的老闆是一位姓羅的伯父,我們都叫他羅伯伯。羅伯伯講話有很重的口音,我常聽不懂他在説些什麼,但他對著我們這些小孩子總是笑口常開,偶爾有機會跟爸媽到學校福利社去逛逛時,都會覺得很興奮,有時爸媽會帶我們去喝碗魚丸湯,算是個很不錯的treat。

記得我還蠻小的時候,在一個星期六的下午,爸爸給了我一張鈔票,交待我到羅伯伯那兒去買一包豬耳朵,我高高興興地去了。到了福利社,羅伯伯和往常一樣笑眯眯地把我要的一包豬耳朵交給我,還另外找了一張鈔票,交待我一定要拿回家交給爸爸媽媽。在他把餅乾交給我之前,特別叮嚀我,由於那包裝袋的底部黏得不是很牢靠,所以一定要倒著提,他怕我聽不懂還特別表演給我看。我答應了以後,接過東西蹦蹦跳跳地開始往回家的路上跑。但是還沒跑幾步就停下來看著那包豬耳朵,心裏想:「顛倒拿,多難看!」原來小小年紀的我已經有了愛美的虛榮心,於是想都沒想,我自動把手中提的那一包又倒過來,左手提餅右手抓著那張紅色的鈔票,繼續往家裏跑。

眼看著就要到家門口了,就在要跨過宿舍區大門前的那條水溝時,説時遲那時快,也不知怎麼地腳下一個踉蹌,就在那一瞬間羅伯伯擔心的事情發生了,那豬耳朵包裝袋底下岌岌可危的封線應聲裂開,一片片的豬耳朵開始嘩啦啦地從袋子裏往外掉,我馬上用右手來幫忙搶救,正當我忙得不可開交之際,不料,這時空中忽然刮起一陣怪風,呼的一聲,把我手中抓著的那一張鈔票吹向天空,就在我反應不夠快的小腦子還想不清楚該搶救那些掉出來的餅還是追趕空中飛舞的錢時,那些豬耳朵幾乎全數落在水溝裏,只剩可憐兮兮的三片還卡在袋中,而那張紅色的鈔票也越飛越遠,消失在我的眼前。。。我在外頭磨蹭了半天,眼看著餅也沒了錢也飛了,在無計可施之下,只好硬著頭皮回家。

回到家裏,我小心翼翼地把空蕩蕩的袋子和僅剩的三片餅交到爸爸手中,他一臉疑惑地看著我,還問我:「就這樣?」
「就這樣。」我點頭。
「就這麼幾塊?也沒找錢?」
「沒有了。」也不知那時是怎麼想的,以為這樣就可以蒙混過關嗎?雖然我說的也算是半個實話。。。
爸爸一聽之下,那還得了:「這個羅XX,實在太可惡了,怎麼可以這樣欺負小孩子?我要去找他!」
我聽説爸爸要去找羅伯伯算賬,嚇了一大跳,慘了!婁子越捅越大,眼看就要不可收拾了。這時還是媽媽用腦筋,她要爸爸先冷靜下來,並提醒他:「你還是先問清楚再説吧,羅XX不是這種人,況且再怎麼樣他也不敢欺負你的小孩吧?」
爸爸一聽,有道理,於是轉向我,仔仔細細地再問我一遍,這次我只好一五一十地誠實回答,爸媽聽了都覺得不可置信,還親自到巷口的水溝處去查驗那些泡水的豬耳朵。至於我,我好像曾經試圖出去找回那張隨風而去的錢,但是總是無功而返。其實那時我連那張鈔票面值多少都弄不清楚,只記得是一張紅色的錢,就叫它十塊錢吧。

3 則留言:

  1. 還是一樣 enjoy 你的分享,還好坐月子時有更多時間寫文章,不會讓我們久等!不過,好像 baby 喜歡待在你懷裡久一點!她的星座可能會從處女座變到天秤座喔。

    回覆刪除
  2. 我希望妹妹出生以後,這小傢伙還會給我留些時間和體力來記些東西。

    醫生已經下了最後通牒,星期一就要她出來報到,看來她是得和她爹地一樣,當個龜毛的處女座了。 :)

    回覆刪除
  3. 處女座跟處女座很合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