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張皓恩來報到啦!Kayla Chang has arrived!

經歷了十幾個小時的戰鬥,妹妹總算在九月二十一日這一天,晚間十點五十七分出生了。她的體重是7磅(3170公克)身長20.5英吋(52公分)。全名為Kayla Hao-en Chang,張皓恩。

話説從昨天中午開始越演越烈的疼痛開始,強度在我自己的衡量表上是10,而且頻率增加變成每三分鐘一次。這時我已經顧不得形象,在老公女兒和護士面前痛得哭起來了,但是護士幫我做內診時,還是只開了三公分,然而妹妹的心跳已經開始變得不規則,一會兒高過170,一會兒又低於100,尤其是在每次陣痛過後,她的心跳都會變低,這使得醫生有一點擔心。他看我的進度這麼慢,妹妹又好像不太能忍受宮縮,所以開始考慮實在不行時,要進行破剖腹生產的可能性。那時我實在痛得不行,心想再這樣下去我就要死掉了,老公問我意見時,我回答:「只要能把她趕快拿出來,怎樣都行。」後來醫生決定,暫時不做任何處置,先讓我打epidural,他過一會兒就到醫院來仔細看看。

就在我覺得光明即將來到時,護士又拿了一袋生理食鹽水進來並表示等目前這一袋打完,新的一袋打到一半時,她就會去請麻醉師。。。媽咪呀!那我豈不是還得再等半小時,換算起來還要再痛個十次?好不容易熬過了這段時間,麻醉師進來了,開始他公式化的解説和問題,他的第一個問題是:「你知不知道epidural是什麼?」在這個節骨眼上還廢什麼話?我毫不考慮地回答:「它會停止疼痛。It stops the pain.」他笑了一下,繼續對我解説如何施打,過程中我痛得倒回床上不停地呻吟,他這會兒才意識到事態緊迫,於是趕快問他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問題:「在知道epidural可能會引起癱瘓甚至死亡的情況下,你是否還是要我為你施打?」和那微乎其微的可能性比起來,眼下可能會痛死的危險顯然是更為緊迫,於是我毫不考慮地答應,只希望他趕快把我從疼痛中解放出來。麻藥一打下去,幾分鐘之後,陣痛真的完全不見,我又可以聊天説笑了,從原先「天國近了」到現在想高唱哈利路亞,真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陣痛間隔忽然變得越來越遠,而妹妹的心跳仍然有著同樣的問題,於是醫生決定開始讓我用第二種催生藥。這個藥比前一種有效多了,但是妹妹的心跳卻更讓我擔心,她還曾經一度持續在100次以下好長的一段時間,嚇得我都快哭出來了,趕快按鈴找護士來。護士進來後説她在護士站的電腦上已經看見了,而且也問過醫生,醫生說只要陣痛後她心跳有恢復就沒有問題,就這麼心驚膽戰地熬過一個下午。等我的主治大夫終於到了以後,他卻告訴我由於今天是他的生日,他們全家有一個很大的家族聚會,所以他不能留下來幫我接生,但他已經和代班醫生溝通過了,代班醫生會好好照顧我。

等我終於準備好可以push時,我告訴這位代班醫生並向她要求一定要幫我剪(男士們聽不懂就算了啦),她說她相信我不需要,在過程中我又問了她幾次,可不可以幫我剪,並向她表示我生老大時就是如此,不剪生不出來,可是這位鐵齒的醫生就是不願意,還説如果需要的話她會做,但是她不覺得我需要,結果我使盡吃奶的力氣,拚了將近兩個小時,在衆人的加油聲中,才把妹妹生出來,而且結果如我所料,撕裂地很嚴重。。。現在我雖然仍然生龍活虎,但是一走起路來就像個七老八十老態龍鍾的人,也不知道多久以後才能恢復正常。

Vivian這次是全程參與,看到了我的痛和擔心,以及那種母親為了孩子不顧一切的努力,當她最後看到妹妹終於生出來的那一刻時,激動地都哭了。相信這次對她來説是一個震撼教育,她也會更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妹妹。

我們總算真的見到妹妹了!小小一點點,長大以後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兒。看著她爹地疼她的那股勁兒,就知道她是一個幸福的孩子。小恩恩,以後你的故事還不知道有多少呢,我們拭目以待囉!

6 則留言:

  1. 恭喜 恭喜

    有點擔心Vivian以後會不會不敢懷孕?

    「剪與不剪」可能和醫學院老師的觀念有關係吧(醫生都是他們教出來的),在台灣馬偕大部分都會剪再縫合,就是避免撕裂傷

    回覆刪除
  2. 拜託好不好,你在做月子ㄟ,休息要緊!!!
    哈里路亞.世界期待的張小妹終於出來了.
    ~hummingbird

    回覆刪除
  3. 你的主治大夫真沒人情!!不能留下來幫你接生也就算了,居然還告訴你是因爲他的生日,他們全家有一個很大的家族聚會。這叫什麽藉口?真是不符合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唉!不過他們這種事見得太多,我們在那兒窮緊張,對他們來說,就像雞下蛋一樣!

    感謝主!雖有撕裂,但沒剖腹產!美國是不太剪的。你該問她到底縫了幾針。

    好好休息,少用電腦 :-)

    回覆刪除
  4. Vivian的朋友聽説她全程參與,都覺得不可思議,直呼她怎麼可能可以忍受,但她説事實上並不如她想像的那麼糟。

    我的醫生來看我時,為了他不能幫我接生向我道歉了兩次。他其實是個很好的醫生,那也是我選擇他的原因,只怪妹妹喜歡湊熱鬧,硬是要和人家擠同一天生日。。。我只希望那個代班醫生能願意聽聽產婦的意見。當我向我的醫生報告我有撕裂傷時,他説他已經知道了,我相信他們事後一定有過意見溝通。

    回覆刪除
  5. 在世界的另一個地方
    還有一個叫張皓恩的小baby

    我是來自臺灣的張皓恩

    回覆刪除
  6. 嗨,臺灣的皓恩,

    皓恩真是個很不錯的名字喲!等我們明年回去報戶口之後,我們也算是半個臺灣的張皓恩囉!

    願神祝福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