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AP Calculus

前兩天收到Vivian AP Calculus 考試的成績。雖然她修的是IB Higher Level Calculus,但是由於他們第一年的課程涵蓋了AP Calculus的範圍,所以學校提供了AP Calculus 的考試。考試分成兩個部份,一個是較難的CalculusBC,另一個是CalcAB Subgrade。老實説我也不懂差別在哪裏,只聽她説一個比較簡單,一個比較難。

剛收到成績單時我很為難,不知道是該幫她看呢,還是等到她自己從東岸回來後再説。由於有她ACT和SAT成績都泡在水裏的前車之鑑,我真是怕我這個倒楣手一雙倒楣眼把她的成績給看壞了,但是curiosity killed the cat,到最後我還是忍不住把信封給拆開來。事先Vivian就向我解釋過,只要考到三分就算通過了,四分算是不錯的,要拿到最高分五分不容易。正因為如此,她的老師説只要考到四分,他就幫他們調過去三個學期中一個單元考試的成績,也許可以因此改變他們的期末成績,如果考到五分,他就會調他們的期末成績。過去這一年,Vivian的數學成績平平,所以她很冀望於這個AP考試能夠幫她拉一點成績,但她最高的指望只在於四分,萬萬沒有想到兩項考試都讓她給拿了五分。

在一般華人的圈子裏頭,我想小孩考試拿個好成績只是家常便飯,SAT考上接近滿分甚至於滿分的大有人在,AP拿個五分也不稀奇。可是對我們這個逆著潮流走的家庭來説,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得好好地向神感恩才對。我當時也不管東岸是幾點鐘,馬上撥了個電話給她。那時已經十二點多了,她正快要睡著,接了我的電話起初還有點老大不高興,等到我告訴她我看到她AP的成績後,她的瞌睡蟲也跑了,很緊張地問我:「是幾分?三分?兩分?」當我告訴她兩個都是五分時,她不敢相信,一次又一次地問我,就怕我看錯了或是看不懂。我向她解釋了老半天,她才滿意地掛了電話,我看她當晚一定是興奮得睡不著覺。

隔了一天我們再通電話時,她還是心存懷疑,再次向我確認,因為她聽説有個朋友在美國歷史(AP US History)上只考了一分。後來我不得已只好把成績單照張相給她寄去,她才真正放心。很久沒有遇到這類的事情了,讓老公跟我兩個人也是高興得不得了,過了幾天還在談論她的成績,實在也是蠻可憐的。

我猜想下學期一開始,她第一件事就是要去和她那個像哥兒們般的數學老師討價還價要分數,申請學校在即,能多拿一點是一點。在這個關鍵時刻,她與生俱來那種華人錙銖必較的能力一定會發揮到極致。。。

4 則留言:

  1. I remember when I taught her the calculus a while back at one night, what I could remember was her eye lids were 80% closing ... and her eye balls rolling 360 degree ... :-) So at that time I was telling myself if she could have good achievement in music then I would be happy ... Her mom said she won't like you the scientific type but more like the artistic mind.

    Well, sometimes for those who struggles in engineering or science major they cannot get high scores because they care too much about the results but forget to relax enough to clear their minds.

    My conclusion was Vivian must have a good sleep before the AP test. :-)

    回覆刪除
  2. Well, A-Miao, you are the one that Vivian should be thankful no matter what...... (agree? ^_^) You both have demostrated a wonderful "father and daughter" scene through this AP calculus course.... I am so happy for you!!

    回覆刪除
  3. Hi Jennifer,

    I think you missed a very important point. He said that her eye balls were rolling 360 degree...

    回覆刪除
  4. NOP. I didn't miss that point which made me laugh out loud badly..... that's why I said "no matter wha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