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大女人vs.小男人

今天到了一個朋友的blog上去,看到她放上了這一篇文章,非常喜歡,道盡了某些人的『辛酸』,相信某人看到了一定充滿了『於我心有戚戚焉』的感慨。忍不住要順手採拮,與大家分享。謝啦!Hummingbird和劉墉先生!
順帶一提,我曾經看過一個美國老牌男歌星保羅安卡Paul Anka演唱會的實況錄影,他說他一生被6個女人圍繞(太太和5個女兒),所以他很明白什麼叫做PMS。。。但他仍能得其所哉樂在其中!

大女人vs.小男人
【劉墉】一個男人如果家裡有女兒,太太又跟女兒結黨,就算七尺漢子,也不能不低頭……
「她卡住老公的脖子,像是老鷹捉小雞,好酷好酷!」「她好可愛喲!我好崇拜她啊!」
在電梯裡聽見幾個女人聊天,先以為是家庭暴力,再聽,原來是講前一天的馬英九台中造勢晚會。
當天雖然是情人節,周美青仍然在下班之後,穿著樸素的牛仔褲,一人坐高鐵到台中,參加老公的競選活動。
致詞時她非但沒有吹捧自己的老公,還「爆料」說馬英九不是個會關心體貼別人的人,人情世故不周到,但是他正直、善良、忠厚、溫和、認真、負責,感謝大家對馬英九的支持與寬容。說完,手一伸,抓著老公的脖子往下壓,給大家深深一鞠躬。
周美青這下子,真不知打動多少人的心,尤其女生,接連好幾天,總聽見女人們讚美,好像十分羨慕周美青罩得住。更關鍵的詞是:「瞧!馬英九在太太面前好乖喲!可見他是好丈夫。」

隔不久,馬英九當選了,大家爭議周美青是不是應該辭掉工作,專心作「總統夫人」,談話節目甚至以此辯論,有人終於憋不住,問馬英九會不會建議周美青辭職。
馬英九一笑,說:「我有幾個膽子啊!」
這麼簡簡單單一句話,非但四兩撥千金,而且又是一片叫好──尤其女生。

女人哪!天生不是愛扮小女生,窩在爸爸和丈夫懷裡當「女兒」撒嬌,就是愛作大女人,掌一家的大權,把每個人全當作她轄區的小民:
「你只要乖乖聽老娘話,有吃有喝,少不了你的!要是敢不乖,小心老娘收拾你!」
大導演李安的太太林惠嘉不也這樣嗎?
李安賦閒在家六年,她外出工作養老公。就算李安成了大名,當媒體問她,李安會不會干涉她回台灣投票,林惠嘉也一笑:「他有幾個膽子啊?」還轉頭問記者:「你要借給他嗎?」

許多在外面雄奇跋扈的人物,背後都有這麼一位「老闆」。
我有個大法官的朋友,就動不動把事情推給他家「老闆」,說只有老闆能作主。
他太太也不客氣,笑道:「他不乖,可以啊!他有色盲,我明天就給他買套紫色的西裝,叫他穿出去!」
還有一位報社的主編,據說在辦公室聽見他用力翻報紙的聲音,員工都會心跳加速。可是有一天朋友聚餐,他太太指著老公說:「這傢伙特愛吃冰淇淋,我常對他說『你在家乖乖,我給你買冰淇淋。』」 那神氣的老公居然像小綿羊似地,在旁邊猛點頭。

其實「大女人」常是被「小男人」造就的,也可以說男人很可能都有戀母情結,一不小心就把太太當成了媽。那太太則順勢升級,真成了媽。
我就聽個女人說過,她跟她男朋友認識了好一陣子,都「不來電」,直到有一天,吃東西,原先坐在她旁邊的男生突然一溜,從沙發溜到地板上,像個小孩一樣吃茶几上的東西。
就這麼一個動作,她突然愛上他了,覺得他需要她的疼愛,這輩子需要她照顧。

有位美國的醫生球友,開了好幾家醫院,真可以說是月入斗金。有一天,他打球的表現不佳,說前一天幾乎沒睡,因為半夜有個病人割傷了手,急診動手術。
「我回家都早上五點了,不過賺了不少錢。」老球友說:「平時病人都把錢交給掛號小姐,我幾乎沒碰過錢,但是今天只有我在,自己收錢,感覺好不一樣。」說到這兒,他臉上突然泛出甜甜的笑:「而且當我回家,看老婆醒過來,告訴她忙了一夜,然後把錢交給她的時候,我有一種好快樂的感覺,好像小時候拿了一百分的成績單,交給……」
下面他沒說,想當然是──「媽媽」。

看鳳凰衛視的《魯豫有約》,訪問大陸的名作家劉震雲。
魯豫問劉:「家裡的錢都由誰管?」
劉震雲說:「我哪兒敢問?」又搖搖頭,笑道:「最麻煩的是,我一直搞不清楚太太跟女兒,到底誰是領導。」
場上觀眾全笑了,我和太太也笑了。我們心知肚明,一個男人如果家裡有女兒,太太又跟女兒結黨,就算七尺漢子,也不能不低頭。
不過有個好處,就是這樣的男人被磨久了,自然修得「剛柔並濟」,又因為在家裡形同廢物,省了心也省了力,「充電」之後,出去特別有精神。
所以說怕老婆的男人會發。

自從女兒上高中,我在家就多了個領導,常見她和媽媽咬耳朵,而且一個屬龍,一個屬虎,我則成了惶悚之牛。
最近三人同遊佛州的「環球影城」,往年都由我帶著玩,今年女兒大了,全聽她的,我也樂得省心。只見小丫頭一邊看地圖,自言自語,一邊帶左帶右。我已經跟得腳痠了,卻發現她不斷重複舊的路線。 「你在繞路。迷路了,對不對?」我抱怨:「我都口渴了。」
「胡說!」小丫頭居然一瞪眼:「我是帶你多逛逛,你不是膽固醇高嗎?需要多走一點路。」
走著走著,小丫頭突然停下,指著旁邊的「販賣站」,板著臉對我說:「要吃什麼?喝什麼?快說!我給你買!」
我要了一個霜淇淋,坐在路邊的大石頭上吃。
太太跟女兒不吃,卻站在前面盯著我看,兩個大大的黑影和四隻亮亮的眼睛,壓力好大!
突然間,我覺得自己縮小了,成為家裡的老么。
(寄自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