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畢業了 Graduated

過去這幾個星期,Vivian馬不停蹄地忙著畢業演奏會(Senior Recital)和她兩個老師的studio recital,我們也跟著在一旁幫她準備會場禮服攝影照相兼打雜,在上週日下午參加了她的高中畢業典禮後,總算可以停下來喘口氣。

在這一天,她為她的十二年的基本教育正式劃下一個句點,接著就要進入高等教育的殿堂。雖然要從高中畢業並不是難事,但是當我看到她和其他四百多位同學邁入禮堂的時候,我仍然打心裏覺得驕傲。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美國的高中畢業典禮,孩子們高中畢業象徵著從此成為大人,所以高中畢業對美國人來說是一件大事。他們對這事的注重,從他們花大把鈔票拍畢業照到辦party就可以看得出來。

幾天前拿出Vivian幾個月大時的錄影出來看,那時她正在為了想爬卻爬不了而抱怨,整個臉擠成個米字,嘴裏哇哇大叫,身體躬阿躬的,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雖然Vivian很不願意承認, 但是我們不得不同意,妹妹根本就是她的翻版,那聲音、動作、樣子,簡直是像極了。記得幾年前在我把錄影帶轉成DVD時,當時我看著營幕上的小女娃忍不住有感而發,雖然我知道她就在我身旁,但我真想再抱抱裏頭那個小baby,沒想到夢想成真,真的讓我抱到了!身旁站著亭亭玉立的大女兒,懷裏抱著軟軟甜甜的小女兒,覺得自己真是幸福啊。

從錄影帶中,我重新見識到了Vivian古靈精怪的一面。她大概在三歲多的時候,有一天我和她在玩傳球的遊戲,她拿著球走近我,我的手還沒有踫到她呢,她卟嚕一下就坐到地上去了,我趕快聲明不是我把她推倒的,沒想到她小妮子想陷害我,還大聲告狀說是我把她推倒在地的,讓她在一旁錄影的爹地全錄進去了。記得還有一次我在幫她穿小球鞋,她不知怎麼地踢了我一腳,我問她為什麼踢我,她卻回答:「不是我踢你,是鞋子!」

上小學時,她總愛在課堂上跟同學哈拉,功課老是做不完,一直到小學四年級才搞清楚上課時該做什麼。中學時仗著自己會跆拳道,為了幫一個好朋友出頭還跟一個欺負人的男生大打出手,結果被打倒在地,但是她這種情義相挺拔刀相助的精神,讓她老媽頗為感動。上高中後,音樂和課業兩頭燒,只有在暑假時才真正得到休息,就這麼忙著,轉眼間高中就畢業了。

原先今年暑假她是不打算參加夏令營,要在家裏好好休養生息,陪陪家人的,但是最後熬不住夏令營的吸引力,還是決定要到New Hampshire去六個星期。我考慮了許久,但後來想想如果她留在家裏我還得盯著她,不如讓她出去我也樂得輕鬆,因此她出出入入的日子提早開始,以後她在外的時間將會比在家多。偏偏她不像好友的女兒黑貓有寫部落格的習慣,我又一直是她臉書(facebook)的拒絕往來戶,為了能夠確知她的平安,我特別把無限制發簡訊和手機上網的服務加入我們的手機計劃中,這樣她以後就沒有理由不和我們保持聯係了。

2 則留言:

  1. Peiling,在地球的另一端看妳的部落格,應該是要給妳回應回應才是。
    恭喜Vivian畢業啦!我在參加女兒黑貓的畢業典禮時,也是頗有感觸,忍不住不斷落淚。現在她在紐約,透過網誌、skype、e-mail等聯繫,反而有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感覺。孩子翅膀硬了,就該放手讓他展翅高飛!
    前幾天剛好聽廣播介紹一本書:西班牙琴弓(The Spanish Bow),是以西班牙著名大提琴家卡薩爾斯(Pablo Casals,1876-1973)的事蹟為藍本所寫的故事。當然就立刻想到Vivian及大提琴搭飛機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Hey Chiu,
    很興奮讀了你的部落格,更高興看到你的回應。現在的通訊實在是太發達了,連阿貓父母手中的照片也是通過網路沖洗寄送的,只是孩子在外,總還是要看到本人才踏實。
    Pablo Casals 說過 "Perhaps it is music that will save the world",是一個倍受尊崇的大提琴家。
    以後常聯絡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