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師大四海社 NTNU Si-Hai Club

不知怎麼地,或許是生活中的某些事物觸動了腦海裏塵封的記憶,昨晚我竟然夢到了和然學長和幾個似曾相識的面孔,我們在某個地方不期而遇,和然學長我當然認得,其他幾位告訴我他們的名字,一個叫信誠,一個叫信正,還有的叫誠正,然後是人誠。。。這些都是大一時在四海社認識的人,他們的名字也真都是這個樣的(可見過去的人多麼注重誠信啊),也勾起了我的回憶。

那是一個燠熱的下午。在禮堂裏,台上的人以一成不變的音調喋喋不休地說著,台下一片死寂。在那一片穿著白襯衫卡其褲/裙的大學新鮮人中,有不少由於受不了室內沉悶的空氣加上平板的音調的催眠,已經和周公下棋去了。我也坐在其中頻頻地拭汗,還不時舉起錶來看,他到底還要講多久才停啊?如果上大學是這樣,那和高中有什麼不同?忽然間傳來一陣零星的掌聲,許多人從夢中驚醒過來,停滯的空氣也因為大家的鼓掌而再次稍微流動起來。我懶洋洋的視線從漫無目的的游走中轉向台上,那個傢伙總算走下來了,接著又是什麼?我看今天非得憋死在這裡不可了。

沒想到幾個大哥哥接著走上台,其中有個人背了把吉他,帶頭的那個長得蠻帥的,他邊走邊鼓掌,嘴裏還説著:「請你跟我這樣說!」其他人回應:「請你跟我這樣說!」「請你跟我這樣做!」「請你跟我這樣做!」然後他在台上做起帶動唱來了!坐了大半天的我們總算有個機會活動活動,帶頭的人幽默風趣,笑語如珠,我們在台下也奮力配合,短短地十幾分鐘,生氣再度回到我們這群木偶人的眼中,瞌睡蟲也跑得無影無蹤。。。這就是我對和然學長和四海社的第一印象。

開學後沒多久,有一天在寢室門口看到幾個曉明女中來的同學,結伴似乎要出門,我由於悶得發慌,看她們一副興奮的樣子便隨口問問,看她們是不是有什麼好玩的點子,沒想到她們的回答,竟然是要去參加四海社的迎新活動。我一時還想不起四海社是怎麼回事,她們提醒我就是新生訓練那一天上台的那一群人,他們辦的社團。我愣了一下,這麼嬌滴滴的幾個女孩子,怎麼會想要去參加那種社團?但是我反正閒著沒事做,就跟去看看吧。那天到底做了些什麼我也不記得了,只記得活動結束後,我莫名奇妙地跟著大家去參觀社團辦公室(社辦),然後迷迷糊糊地簽名加入,正式成為海社的嫩骨頭。

為什麼叫四海社?四海一家?四海為家處處家?四海之內皆兄弟?我弄不清楚。四海社是屬於團康性質的社團,常常辦一些上山下海的活動,也藉由活動來教導我們一些野外求生的技能,順便訓練一些領導的人才。他們把社員按照年級分成不同層次的骨頭,大一新生叫嫩骨頭,大二升格為小骨頭,大三生是社團中堅分子,是為中骨頭,大四退位後變成老骨頭。

我大概由於是鄉下來的學生,沒見過世面,也沒到過幾個地方,加入海社後我發現,這個社團真是好玩哪,幾乎每兩星期就辦一個活動!我為了參加這些活動,週末假日家也不回了,那時媽媽說我出了門就像是丟掉了,回家像是撿到了一樣。由於我們常在野外露營,所以舉凡登山露營需要的東西我全都買齊了。睡袋睡墊是基本配備,還有背架,綁腿,登山鞋,鋼杯,反正需要什麼我就買什麼。夢幻湖,情人谷,沙崙的海邊,石碇的皇帝殿,還有一些我已經記不起來的地名,都有我們的足跡。那時常常是一到週末,就跟著大夥兒跳上公車,或是搭上火車,遙遙晃晃地一邊説笑,一邊前往目的地露營。有一次玩過了頭,星期一早上第一節的英文課,我還坐在第一排,但我當場就睡過去了。後來同學把我搖醒,我張開惺忪的眼睛,看到全班都在看我,轉頭看看老師,他問我什麼我也聽不清楚,還是同學轉達,老師問我怎麼了,我只好回答:「頭痛!」老師好心地讓我繼續睡,但我卻怎麼也再睡不著了。

我們還有一件常做的事,就是每天中午或傍晚,大家在學校通往宿舍的地下道入口碰頭,然後由社長或是社團幹部帶著,一起輪流到不同的商家去吃飯,為的是答謝這些商家對我們社團的支持。在海社社辦的桌上放著一個留言本,就像是現在網路上的留言板一樣,讓大家留話用的。我沒事或是孤單時都會到社辦去逛逛,往往都會有人在社辦留守,為的就是陪陪這些寂寞的人,若是運氣不好碰不到人,就在留言本上留個話,下次再去時總會看到別人給你回話或打氣。

我在海社裏認識了不少關心我的人,和然(他的名字實在很特別,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想忘也忘不掉),怡慧(後來與和然牽手走入禮堂),智謀(他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保鏢」裏頭的賈糊塗一樣,看似普通,卻是深藏不露,現在看來果然不錯),雅雯,工益隆(工教系的益隆),數義龍(數學系的義龍)。。。雖然後來漸漸淡出海社,但是他們陪我渡過了我大一精彩的日子,教了我許多重要的功課,讓我到現在都還津津樂道難以忘懷。

9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竟然在夢中被妳想到,看到我們彼此都在主裡,更是高興。這幾年,我們都長大了,但是我相信恩典一直在我們彼此生命中圍繞。希望能見到妳及妳的家人。

    主的愛圍繞妳們

    智謀

    回覆刪除
  2. 智謀,

    看到你的部落格和網站上的文章,才知道你為了那些有困難的孩子們做了這麼多事,如此地關心他們,我並不驚訝,因為你以前就是這樣的。但是我非常感動,也以你為榮!
    願神保守祝福你的事工,願祂大大地使用你,藉由你將祂的愛傳揚出去,堅固你手所作的工,讓更多人能因你得福。
    有機會過境時別忘了告訴我。

    回覆刪除
  3. 哈嚕 您好 我剛剛再施大網頁上 想要找一些海社的影子
    無奈 學校並沒有任何有關海社的東西
    所以在網路上找
    無意中 發現了您的部落格
    不知道你們是幾級的學長姐(說不定是學弟妹.....)
    ㄏㄏ 我開玩笑啦 學姊好
    因為你是分發的師大生 我也是 不過我是八六級 分發史上最後一屆 所以你應該是比我大才對
    海社 應該是倒了 要不 就是只剩小貓兩三隻
    我們印象中的海社都是個驚人"大"的社團 不過
    時代在改變
    學生似乎越來越不需要像救國團方式的活動

    阿里阿匝講了一堆
    我有msn 不知道有沒有榮幸跟你們那ㄧ屆聯絡上
    我是紅蘿蔔總務 蔡協哲 目前任教於虎尾科大
    ducktsai@hotmail.com

    回覆刪除
  4. 協哲你好!
    你怎麼知道我是分發的師大生?難道你看了我過去的po文嗎?很感動哪。

    什麼是紅蘿蔔總務?

    時代在改變,現在的小孩已經不再像過去的我們,喜歡青春陽光般的活動。那時我們還有道德重整合唱團,希望他們到現在還能屹立不搖。

    你打算撿骨,辦一個骨灰俱樂部嗎?如果大四算是老骨頭,那我們現在都應該稱爲骨灰了,呵呵。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是82級 沈明祥(海社算來是海24的樣子,我們那年的指導老師...是和然還是智謀..我忘了, 不過印象裏當幹部的那年常看到智謀...), 和協哲一樣上網找海社的訊息而進入了您的部落格
    誠如協哲海友所說師大四海社真的不敵社會趨勢幾年前解散了...
    但不過最近在facebook上一群海社的骨灰們成立了 "師大四海社" 的社團, 準備在網路上將他恢復..若您有使用fb, 有空可到fb上搜尋一下 "師大四海社"或許會看到您所認識且多年不見的老友

    回覆刪除
  6. 我找到了幾個facebook group但不知道哪一個才是正牌的。。。

    回覆刪除
  7.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57457437651581/
    也許可以看如何新增或是丟訊息給我
    我幫你加入
    這是目前我們海社老人家聚集的地方
    有兩百多人呢
    一點也不輸家教社^^

    回覆刪除
  8. 後來社服上面都寫了
    four sea club我覺得也很棒
    不是用羅馬拼音或是其他拼音

    回覆刪除
  9. 妳做的夢中這些人~都是我同一屆的好朋友,真高興,藉由妳的文章,喚起我塵封的記憶!謝謝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