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紐約租屋記(上)

暑假過完後,Vivian就要上大三了。

由於學校的規定,前兩年她都是在學校的宿舍裏渡過的,住的是最便宜的二人房,economic double。兩學期下來光是住宿費就$8100,寒假三個星期若是要留在宿舍裏,還得另加六百。小小的一個房間,連兩個人都嫌擠,算一算他們真正住宿的時間,一個月平均是九百美元,實在是很貴。但是曼哈頓是個寸土寸金的地方,而且宿舍跟學校基本上是同一棟大樓,有時來不及穿著睡衣就可以趕去上課,再加上安全的顧慮,我是很喜歡她住校的。

大二時她就計劃著大三要搬出去住,理由是有自己的空間,不會被人干擾,據說住宿舍時有時要找個做功課的地方都很難,另外是有廚房,從此不必再吃學校非常昂貴的伙食,還有寒暑假也不用再擔心把東西搬來搬去,也不用受學校住宿時間表的限制。雖然在我聽來說服力不是很強,但是我想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只要她能找到安全的地方合理的價位,就讓她試試看吧。

大二下,四個女孩子約好了一起找房子,在學期結束前她們就透過仲介找到了一個四房的單位,平均下來一個人八九百元,但是還得分攤合一年總租金百分之十五的仲介費,加起來一個人平均要一千多元一個月,而且七月就得開始租。我這是第一次聽說租屋者付仲介費,原因是曼哈頓空屋率低於百分之一,房東拿翹不願意付仲介費,成本就被轉嫁到租屋者身上了。Vivian琢磨了半天,覺得跟她想要搬出去的原因相抵觸,而且來日方長,所以放棄了這個機會,決定跟另一個女孩子一同找別的地方。

這一拖,就是兩個月。兩個月中,我不時向她詢問進度,她說她的未來室友就住紐約,有空就會去找。我們住在「大西北」,完全沒辦法貢獻任何的力量,所以也不好催促太多,我只能靜觀其變。Vivian信誓旦旦地說,房子一定找得到,她們可能會跟兩個男同學一起找,目標在一人六七百元,只是沒辦法住在學校旁邊。我這時覺得不妥,以前住校時我都特別要求要只有女生的那一層樓,現在男女同住一個屋簷下,這樣好嗎?她說這是很常見的狀況,那兩個男生都是手無縛雞之力的乖乖牌,而且人很善良有禮貌,要我別擔心。我雖然心裏嘀咕,可是那個室友女孩是個家教很嚴謹的人,如果她的父母都沒意見,那或許我真的顧慮太多了吧。

七月中旬,她這個下學年要住的地方依然沒有着落。我等不及了,電話追到科羅拉多給在夏令營的她,問到底狀況如何,她說她自己也開始緊張了,已經向那兩個男同學(一個住長島一個住紐澤西)發脾氣,讓他們加緊去找,這時她才告訴我,原先要跟她一起住的女孩子由於花了太多時間找房子,被她媽媽下令補上另一個招室友的缺,棄她而去了,她現在的狀況是,跟另外三個男生一起找房子。。。說完後還安慰我一下,說其中一人上學期當交換學生,會有一個女孩子來補他的缺,只有下學期是三男一女的狀況。。。

那時我的心裏雖然有一千萬個不,但是這些年來,我還是學了一些教訓,所以用還稱得上冷靜的口氣向她分析利害關係和我的擔憂,並表示我反對的立場。儘管她一再向我保證那三個男生的人品,還說他們的父母願意跟我談一談,讓我放心。但是我要說女兒啊,你這麼信賴朋友,是你涉世未深,算天真。如果是我也跟你一樣,隨便相信別人,叫愚蠢。我馬上下令,跟學校聯絡,看看還有沒有希望擠一個床位,並要她在臉書上問還有沒有女同學在找房子的,說什麼我也不能坐視不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