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脫離尿布幫 Run away from diapers

上週一早晨起床後,妹妹忽然向我們宣佈:「我不要穿布布去happy!」那時我們正準備要上班上學,並沒有很多的時間可以跟她討論商量,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決定,很難同意也很難說不。雖然我們在周末時會讓她解放尿布,但那是在有人監督的狀況下進行的,爹地媽咪時時提醒並定時帶她去上厠所,自然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在托兒所的老師雖說會固定領他們上洗手間換尿布,可是畢竟不是一對一,要是她玩過頭不小心忘記了怎麼辦?可是回頭再想一想,摘掉尿布只是遲早的問題,妹妹已經兩歲半了,也許真的可以讓她試試看,了不起多洗幾條褲子吧,那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於是我從上衣到襪子整整準備了兩套,一起帶到學校去。

到了班上我告訴老師妹妹當天沒穿尿布,順便讓她看看我多帶的衣物。要離開時妹妹很大方地跟我揮手道別,我心裏雖然有點忐忑,但既然是成長必經的過程,那就安心地放手去做吧。

下班後去接她時,我在猜想她會不會已經換了褲子了,走進教室時她正坐在地上玩玩具,我看到她身上穿的還是早上那一套時,我好驚訝也好開心,忍不住想當場唱起歌來。老師走過來告訴我,妹妹每隔一會兒就去向她報告她得去上厠所了,然後就自己走進洗手間解決事情,結果她安全地度過了一天,連老師都很訝異。妹妹很高興地跑過來抱著我,告訴我她都是自己去上厠所,顯然對自己的表現也很滿意。

姊姊小的時候由於經濟上的壓力,我很早就訓練她如何上厠所,結果她一歲多一點就已經不需要包尿布了。可是大概是年紀太小,心理上有些壓力,所以對她造成了些微負面的影響,她一直到上小學都是只要一想到要上厠所,幾乎是馬上就得去,要不然她總覺得會尿褲子。有鑒於這樣的經驗,對妹妹的訓練我刻意放慢了腳步,讓她包到完全準備好了為止。她有幾個差不多年齡的孩子早早就已經被訓練出來了,據說方法很簡單,把尿布拿掉就是了,一旦不包尿布他們很快就能學會上厠所。美國也有一個三天訓練法,這個方法建議在三天中哪裏都別去才能專心學習,不僅不要包尿布,連褲子都免穿了,這樣才方便他們隨時上厠所。聽說很有效,認識的人中有的孩子真的就是這麼教出來的,但是一個小女孩讓她不穿褲子到處跑實在有點委屈,我覺得這手段似乎太激烈了些。她對於「穿著要得體」這件事也特別在意,有一次在學校,一個小男孩在換衣褲時跑出來亮相,妹妹看到他一身光溜溜地就指著他說:「嘿,not好看!」所以我知道這個方式不適合用在她身上。

到今天一個多星期過去了,妹妹除了兩次因為在外頭玩來不及回教室上厠所而發生一點小意外之外,都是平安地度過,看來我們白天尿布錢是真的省下來了,離脫離尿布幫轄制的時間不遠囉。至於晚上,因為她習慣睡覺前要喝一杯,所以可能還得再等上一段時間,到她改掉了睡前喝奶的習慣為止。

一片相當於台幣十元的尿布一天省四片,一個月下來也蠻可觀的,再加上前一段時間妹妹在從幼兒班轉到學前班,每星期的學費從美金327元降到282元,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過了,呵呵呵!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