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記帳 Accounting

下班後,和老公一起開車回家時在路上聊天,不知怎麼的聊著聊著就談到了記帳。大概是他擔心我有輕微老年痴呆的症狀,我又抱怨事情太多吧,他開口了:「現在還有人在記帳的嗎?」
我轉過頭看著他,不敢相信他的問題:「你那是什麼想法?太老式太不科學了吧?」我的意思是說,現在記帳的軟體這麼多,收入開支記錄和未來的預測,只要電腦一打什麼報表都出來了,好用得不得了。
為了證明我的論點是對的,我決定考考他:「好,那我問你,我們現在銀行裏有多少錢,你知道嗎?」
「我去提款機打一打就出來了。」
「那你知道一個月以後我們會有多少錢嗎?」
「我再去打一打,順便領個五塊錢,就知道了。」
簡直是雞同鴨講!我的意思是,有了正確的記錄,現在就可以預測到時候會有多少餘額,知道錢到底夠不夠用,不是一個月以後再去查查戶頭有沒有錢。
「我的意思是說,你不記帳怎麼知道錢夠不夠支出,支票會不會跳票?」
「我都不用開支票,用信用卡就好了!」

這就是我老公!對財務管理一點概念都沒有。雖然家裏大事他決定,但是每當我問他可不可以做這做那,他只問我一句話:「有沒有錢?」如果我這個財務長回答有錢,他執行長的橡皮圖章一蓋就成了。如果他想買什麼我不贊成的東西,我只要恐嚇他一番家裏沒錢了(這招真的很好用哦),他通常都會打消念頭。這就叫做,先生是家裏的頭,可是太太是脖子,脖子決定叫頭往哪兒轉。他曾經開玩笑說,我常常要他在文件上簽名,他都搞不清楚在簽什麼,哪天我把他給賣了,他還很高興地幫我數鈔票哩。


不知道是因為他不管於是責任落在我身上,還是因為我太勤奮所以他樂得輕鬆,從結婚開始我就養成了記帳的習慣,轉眼間已經超過二十年了。過去由於生活條件不足,必須錙銖必較,否則哪一天虧空了都不知道,現在收入是比過去多了一些,但是開銷和責任都比過去大很多,仍然需要小心翼翼。

我用的是微軟的Money軟體,從平常進出的銀行支票帳戶,信用卡,貸款、教育基金,投資,到退休金,講求的是與銀行的記錄完全吻合。另外我還有一個Excel的檔案,按月詳細歸類每天的收入支出(食物、外食、日用雜貨、水電瓦斯電話汽油上網、教育、娛樂、美髮、置裝、交際應酬、保險、稅金、零用錢、其他,等等),一律歸檔,每月的收支是否平衡是一目了然。如此縱向橫向的記錄分析兼預測,加上嚴格的紀律,我們才得以保持良好的信用,平安度日到如今。

這個Excel的檔案,也是人家從網上轉給我的,一用就是五、六年。如果您有興趣的話,留個話或email給我,我可以傳給您。好東西要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