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鍥而不捨的小孩

星期六,我帶著妹妹去參加一個小朋友的生日派對,從兩個星期前收到邀請函開始,妹妹就一直記得這件事,好不容易等到這一天,當然是興奮到不行。

早晨我們先到玩具反斗城去採購玩具,由於壽星是個小男生,所以我決定買個LEGO(樂高積木)送給他。妹妹陪著我逛,一路上發表意見。
「買這個送給Grant好不好?」
「我覺得他不喜歡。」
「那這個呢?」
「他不喜歡!」我看是你不喜歡吧?
「這個車車呢?」她搖搖頭。
後來我看到一輛很酷的大卡車:「這個truck好不好?」
她眼睛一亮:「好,這個!。。。等妹妹生日再買給妹妹,好不好?」

我看她那副期待的表情,怎麼忍心只買一份,讓她眼睜睜地看著她喜歡的卡車送給別人?於是拿了兩份,一份給她玩。從玩具店出來後又帶她去吃飲茶,妹妹一路上問我:「我們要去Grant的party嗎?」我必須不停地向她解釋,party是在下午四點半,我們先吃完午餐,回家睡個覺再去。「妹妹不想睡覺。。。我們等一下再去Grant的party嗎?」過了一會兒,她大概是怕期望落空,於是自己下了個結論:「我們不去Grant的party了!」

等了半個世紀,總算熬到四點鐘,為了讓妹妹早點脫離那種等待的煎熬,我決定提前帶她出發。場地就在離家不遠的一個室内遊樂場,所以很快就到了,服務人員讓我們先進去,邊玩邊等。後來主角到場,人也慢慢多了起來,小孩子們放牛吃草,一窩蜂地衝進主要的遊樂區。看來妹妹在學校裏還算是個受歡迎的小孩,我整場聽到小朋友喊「妹妹!妹妹!」的聲音,此起彼落。小朋友們先瘋了一陣,然後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切蛋糕。壽星很不好意思,面無表情地坐著,妹妹倒是很開心地笑著拍手,好像是她過生日一樣。

吃完蛋糕後他們又衝回遊樂區繼續飛奔呐喊,妹妹玩著玩著,忽然之間很緊張地往用餐區跑去,我跟在後頭追,問她要上哪兒去她回答:「我要那個Buzz Lightyear!(玩具總動員裏頭的巴斯光年)」我實在不知道她要到哪裏去找Buzz Lightyear,問了一會兒才明白,原來她看上了原先放在蛋糕上的Buzz Lightyear小公仔,正急著往蛋糕的方向跑去,企圖捷足先登。

走回用餐區,我看到那個Buzz Lightyear被丟在桌上,上頭還粘著奶油。妹妹伸出手想要去抓,我把Buzz Lightyear擦乾淨放回桌上,然後對她說:「那是Grant的birthday cake,你需要先問他願不願意送給你,Grant說OK你再拿好不好?如果他自己要,那你就不可以拿哦!」她一聽馬上動身去找Grant。

在遊樂區裏,妹妹找到Grant以後彎著腰問他:「Do you want Buzz Lightyear(你要巴斯光年嗎)?」Grant那時玩得正起勁,看了看妹妹,大概也不懂她沒頭沒腦地在問什麼,沒回答就跑走了,妹妹趕快跟上去追著他問。Grant一會兒上滑梯,一會兒去開小車,一下又鑽進吹氣的跳跳房裏頭,妹妹就一路上跟著他上山下海,只要一有機會就問他同樣的問題。

她試了最少七八次都沒得到答案,等Grant再度鑽進跳跳房以後,她很沮喪地回頭來找我:「媽咪,Grant都沒有說!」我看她這麼努力,實在有點心疼,於是把她抱到懷裏對她說:「妹妹,沒有關係,你家裏已經有一個Buzz Lightyear了。如果你真的很想要,我們去店裏找找看有沒有,好嗎?」她眼睛望著桌上的小公仔很失望地說:「我喜歡這個Buzz Lightyear 。。。」

我正在操心怎麼解決這件事,剛好Grant匆匆忙忙地從眼前經過,我趕快把他叫住並問他:「Do you want the Buzz Lightyear on your cake( 你要蛋糕上的巴斯光年嗎)?」
「No!」
「Can you give it to 妹妹(可以送給妹妹嗎)?」
「Yah!」然後一溜煙地又跑了。
我過去把小公仔拿過來,但是仍然不放心,於是親自去問Grant的媽媽,說我們問過Grant他也答應了,想再跟她確認一下可不可以,她笑著說:「當然沒問題!」這時站在旁邊的Cade看到了馬上伸手向我要,Grant的媽媽就對他說:「對不起,妹妹已經先要了。」我心裏想,這個小東西還真搶手啊,還好妹妹腦筋清楚沒有玩過頭忘了並且努力不懈,才得到了她想到的戰利品,要不然還輪不到她呢!

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這樣子做到底對不對,會不會養成她以後看到什麼都想要的習慣,也許偶爾讓她受一下挫折對她才是真正有益處。但是她最少學到了,不是自己的不能隨便拿,想要得到什麼東西需要努力去爭取,不是任何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