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自製米漿 Homemade rice drink

三日入廚下,洗手做羹湯,未諳翁食性,先遣小姑嘗。-- 王建,新嫁娘

雖然我不是新嫁娘,平日也不太做羹湯,但是今天晚上公婆大姑二姑等一行六人要到我們家來小住一星期。當中除了公公婆婆以外,其他人都沒吃過我做的東西,所以心情是相同的。

公公有痛風的顧慮,不能喝豆漿,平日早餐都是喝米漿。但是在這地方,米漿哪裏買得到?就算是有也得顧慮衛生安全,過去他們來的時候,我曾經自己動手做過,那時傻傻的用米去打,結果煮出一大鍋糊糊的花生稀飯,還得麻煩公婆倆人辛苦地幫我解決困難,實在很不好意思。後來我在網上查出來,用米磨成的粉就可以了,果然做起來輕鬆喝起來也順口。今天我開始動手做米漿,順便把過程記錄下來。。。

12OZ 花生一包,帶皮不帶皮皆可。在臺灣可以買到已經炒好的花生,這裡只有自己動手炒了。
炒花生很費工夫,需要用文火並不停地翻攪以免炒得太焦。我比較懶惰又沒時間,所以炒得差不多香味出來的就停手。炒完後放涼。
加上一大把熟芝麻。還好買得到熟芝麻,否則炒完花生炒芝麻,哇哩咧。。。
北美地區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大名鼎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水磨白粘米誌粉,就是在來米粉,一杯(量米用的杯子)。真的一杯就夠了,千萬別多放。

放在果汁機裏,加上水一起打,打到顆粒夠細為止。
打好後放進鍋裏加水煮開,再加入紅糖(一定要用紅糖才會香哦,白砂糖不行啦),煮的時候要不停地攪動免得黏鍋,煮開後若太濃稠,可以加水。

一杯在來米粉和一包花生一把芝麻就可以煮這麼一大鍋,難怪開早餐店也會發財!
雖然顔色稍淡一點,但是不錯喝哦! 好了,我要來去買白蘿蔔做蘿蔔糕了!再聊!

5 則留言:

  1. 啊,原來這叫米漿。以前聽你說,一直以為我從來沒吃過。實際上家裏有人不舒服,我們就會做。只是配方不太一樣。我們是用浸泡過的米和松子攪碎,有時會加些花生醬或黑芝麻提味。 是好吃,就是太麻煩。

    回覆刪除
  2. 佩玲姊,

    我一定要趕緊來留言一下,花生米用烤箱烤就可以烤出焦黃的效果,另外也不一定要用黏米粉,剩下的白飯或是五穀米飯,一小陀,加水打爛一起煮也可以的。如果太濃稠,就添加多一點水分。

    我兩個月前剛做過米漿,只可惜小孩不捧場,我和老公喝了好幾天。

    第一次做米漿之後也有同感,外面的米漿很好賺。

    靜華

    回覆刪除
  3. 靜華,

    這麼久了,你還有在看哦?金兜蝦!
    還好你告訴我可以用烤的,本來我也想烤但是沒有把握烤得出來,所以繼續土法煉鋼。下次我就來烤烤看,我們家兩個妹妹都還可以接受哦。

    珮玲

    回覆刪除
  4. Qinwen,

    其實你可以發揚光大,什麼都可以打打看。松子是一個很好的材料,也許還可以加杏仁,燕麥,健康取向!剩飯也可以下,省錢!

    珮玲

    回覆刪除
  5. 對,我要轉告老公發揚光大!他昨晚試做了一種韓式點心,今晚會烤,看起來操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