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外婆回臺灣(一) Grandma's gone back to Taiwan (1)

為了照顧妹妹,被綁在美國兩年多的媽媽,終於再度找回了自由,在昨天晚上搭飛機離開了。途中她會先到LA小住幾天,下星期才正式飛回臺灣。

回想過去這十幾年來,媽媽自從退休以後一直是跟著孫子/女走,也應該說是跟著需要走。先是陪著弟弟一家人,在日本照顧小孫女和當時正懷著老二的弟媳婦,接著就幫上班的哥哥嫂嫂照顧唯一的兒子,陪著他們臺灣非洲跑,直到他們外派紐約,剛好又接上妹妹來報到,於是她馬上爽快地答應要幫我們帶妹妹到三歲。

媽媽從年輕到現在,沒有為自己積攢錢財或是購置房產,基本上所有的積蓄,除了留了幾個小錢玩玩股票當餘興節目以外,她幾乎所有的錢都是花子女身上,誰有需要她就幫誰。由於她完全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受她資助最多的就是我妹妹和我。她以子女的家為家,不擔心沒地方住,在臺北、波特蘭、洛杉磯,都有一個特別為她保留的房間,隨時歡迎她的到來。

波特蘭居住環境其實是蠻好的,只可惜華人不如紐約洛杉磯多,再加上出入不方便,親人又都不在身邊,除了教會的朋友以外,每天就只能跟我們三個人大眼瞪小眼,我知道有時她心裏是很悶的,可是為了疼妹妹,她願意留在這裡。現在妹妹長大適應了daycare的生活,哥哥嫂嫂又調回臺北,我覺得該是放媽媽假的時候了,於是鼓勵她回臺灣,讓身體和心靈都能休息打氣。起初她還放不下妹妹,但是後來她看妹妹在學校適應得挺好又能學英文後就放心了。哥哥嫂嫂回臺灣後工作忙碌需要幫忙,再加上她自己的身體健康也該打理一下,所以決定在妹妹過完兩歲生日後回臺灣,預定半年後再來。

過去這兩年多來,是從我上大學以來和媽媽同住最長的一段時間。在家裏隨心所欲當山大王這麼多年,頭上忽然多出了一個能管教自己的權威,起初還很擔心會不會適應。但是媽媽有一個特別的能耐,就是能適應不同的生活習慣和方式,不太與人計較而且很能隨遇而安。在臺灣的時候和哥哥嫂嫂住,我知道他們是對她最好的,照顧非常周到,我妹也是一會兒幫她買這個補品一會兒買那個營養品的,我則是個性強脾氣壞有時又比較耍賴,三不五時還要跟老公吵架拌嘴,除了由於愛玩所以出去旅遊的機會多一點以外,要她容忍操心也最多。在這裡藉這機會喊話一下:「媽,我知道你是我部落格忠實的讀者所以你一定會看到。。。我想告訴你的是,我愛你不比其他弟兄姐妹少,只是我脾氣不好。。。謝謝你對我的容忍和照顧,謝謝你為我們的付出,我們都很感激,也和妹妹一起盼望明年天氣好時,你再回到我們當中的日子早早來到!」

(。。。請繼續看下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