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女兒太過天真,還是我過度保護?Too naive or over-protective?

最近小恩恩的病和在托兒所的適應問題幾乎佔據了我所有的時間,使得我沒有辦法像過去一樣常常打電話給Vivian噓寒問暖,不過我猜想她應該很享受這一段耳根清靜的時光。

上星期她有個好朋友趁著春假之便到紐約去找她,加上另一個在Pratt學藝術的朋友,三個高中時代的死黨一同逍遙了一個周末,好好地重溫了舊日情誼。

前幾天她傳了個簡訊給我,問我有沒有可能讓她在暑假快結束時到LA去找她的同學。我上網看了機票價錢,覺得還可以,也許我們全家可以一起去(叮叮叮。。。第一個錯誤,錯誤假設,以為她會願意跟我們老的小的同遊LA),於是打了個電話給她。


「嘿,妹妹這幾天生病所以我好久沒打電話給你了。最近好嗎?」先向女兒請安。


「我知道她生病了,她好了嗎?」

「現在已經好多了。Hey, I called to talk about the LA trip you mentioned the other day. I checked the airline tickets and think that we can all go together.」

「I am not sure when and what we are going to do yet. But, do I have to stay with you the whole time? 」

「No…, of course not.(嘴角在抽搐中,但是口氣盡量保持平穩)But you have to stay with us for at least certain period of time, especially around your birthday.」再追加一個條件:「And you need to let me know where you will be staying and how you are going to get around.」

「Mom, you know that Alice, Joan and I met last week, right? We had a very good time together and we were talking about doing something in the summer. We think maybe we can take a road trip to LA。。。」

她話還沒講完,我的腦子裏就已經警鈴大作:「等一下,等一下,你剛才說什麼?」(叮叮叮。。。第二個錯誤,沉不住氣,馬上爆發。)

「A road trip to LA…」

「你們三個人打算開車去LA? 」

「 是啊!不行嗎?」

「你們都沒有充足的開車經驗,你知不知道在LA開車很危險的?」

「Joan曾經自己一個人開車去西雅圖。」

「西雅圖算什麼?開車到LA是兩天的時間,而且你們還得在中途過夜,遇到危險怎麼辦?如果你們三個人都只有33%信心開長途,加起來還是33%,並不等於一百!」(總算找到一個一加一不等於二的例子)

「那你覺得我們幾歲的時候才能做這件事呢?」

「二十五!」

「等我到二十五的時候,你照樣會說我沒有足夠的經驗。」

「我說二十五歲是有原因的。你知不知道一般租車公司不出租給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他們這個規定是有道理的,因為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僅經驗不足,而且還衝動好強。」我繼續盯著這個議題窮追猛打:「而且你們打算開誰的車下去呢?你知不知道雖然你在我們的保險之内,但是另外兩個人是不保的,因為你們太年輕。如果你開著Joan的車不小心來了個小擦小撞,誰付修車費?」開始口吐白沫。。。

「…」

「我不會贊成你去的,我相信她們的父母也不會同意,任何一個負責任的父母都不會答應的。」我還不放心,又加了一句:「就算她們父母同意,我也不會讓你去!」(叮叮叮。。。第三個錯誤,斷然拒絕,不留餘地。)

這個對話,到最後當然不了了之而且不歡而散。

按照美國的法律,孩子18歲以上就算是成年了,一切行動可以自己作主,做父母的唯一可以發揮一點影響力的地方,就是因著對孩子財政上的支持所形成的一點點牽制。對我這保護過度的媽媽來講,這簡直是個不合情理的惡法。說實在的,若是Vivian和她的朋友們真的執意要去,我也拿她沒輒,總不能因此斷絕關係或是切斷金錢上的資助。還好她雖然有自己的意見,但是從小就懂得尊重我們的決定,即使心有不服,但還算是聽話,所以我們也一直很小心地在兩方的意見和看法中保持一個平衡,不想破壞了彼此之間的默契。

有些事情可以妥協,但是遇到有關安全的議題時,我是不會輕易退讓的。故事聽太多,電影看太多,加上社會風氣治安敗壞,我這個paranoid的母親怎麼也沒辦法放手讓她去冒險。看在我的眼中,她們就像是三個小孩想玩大車,太過天真不懂得評估風險。和Vivian對話過後,我轉述了整件事給她daddy聽,當然獲得了他的大力支持。但是我也想過,人不輕狂枉少年,我大學時也曾經整夜不睡和同學騎機車夜遊北海一週。在她們眼中我們做父母的是不是太過保護,不給她們冒險和鍛煉的機會呢?

5 則留言:

  1. 也有過類似的經驗,是在女兒高中畢業後.
    和六個女朋友一起開車南下南卡,租了Beach condo 整整一周.
    心有不安,最後當然妥協的還是我....
    你該慶幸V的溫順,忘了警告你,太靠近我家的虎女,恐有後患!
    ~HummingBird

    回覆刪除
  2. 你還是比我強,我真的沒有辦法做到。若我是你,我會整個星期心驚膽戰,而且不停地打電話去騷擾,弄得她們玩興盡失為止。

    回覆刪除
  3. 每次读你的博客,都让我有自责感。我到底是什么样的妈啊?儿子春假回来,我告诉他今年家里资金紧了点,不能全家去旅游了。给你五百元,自己跟朋友出去玩吧,最好是road trip! 又省钱,又可以多看些地方!儿子的回答是:“wow, that’s a lot of money”. 赞啊!大家都开心。

    回覆刪除
  4. 每個孩子都不同,父母也不一樣,所以他們成長的過程和人生觀也有異。難說誰好誰壞,個人自求心裏平安罷了。

    Mat說得對,好多錢哪!資金緊給五百,寬的時候是多少哇?

    回覆刪除
  5. 寬裕的時候也是同樣數目,因為全家都要出動啊!實際上他們這種年齡的孩子,無論去哪裡,只要有朋友,再苦也是甜! Eric 也說我出價太高,如果他們只是去Oregon 什麼深山老林露營,不到一百就搞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