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恩恩上學去 Kayla goes to school

今天是恩恩試讀托兒所的日子,早晨她六點多就起床了,我也不敢多睡,早早起來把東西準備好,餵她吃了ㄋㄟ,把衣服穿好後準備上學去。

這個傻小孩,只知道要出去玩,也不管是要去哪裏,看到我幫她穿鞋還開心得不得了,根本等不及了嘴裏一直嚷嚷著要出去。我載著她往daycare去的路上,她還沿途欣賞風景,一下車車truck,一下又是balloon,一路上指指點點地好不開心。到了學校後,負責人把我們帶進她要上的那一班。妹妹雖然還不滿一歲半,但是卻榮獲負責人破格提拔,讓她進了一歲半到兩歲的那一班,所以名副其實,是全班同學的妹妹!我們一進門就看到一個小男孩神情激動臉上掛著淚珠,緊貼著他daddy站,他daddy解釋說這是他第三天上學所以還不太適應。不知道是不是氣氛感染,幾乎每個孩子在父母離開時都要扁扁嘴哭一下,再加上有兩三位新同學,所以氣氛有點凝重,幾個孩子互相觀望,似乎都在等著看誰先爆發。

妹妹好奇地東看西看,這裡摸那裏摸,一個小男孩聽到了我們提到妹妹的名字叫Kayla,就對著妹妹說:「Kayla, be careful.」我相信這個小孩不簡單,一定很聰明。不久後老師讓他們一一坐好,幫他們綁上圍兜,開始吃早餐。妹妹也跟著人家有樣學樣,排排坐吃果果。這時我趁著空檔想要溜,第一次被她發現了叫了兩聲,我只好再留一會兒,後來她開始用很生疏的技巧拿起湯匙吃cereal,我趕快閃出門去,到辦公室去簽文件。事情辦完後要離開前,我到monitor前看看她的狀況,發現她已經被老師抱在手上了,看她肩膀一抽一抽地,好像是哭得很慘的樣子,而我隱隱約約也可以聽到傳出來的哭聲。。。我那時真的好心疼,好想回去抱她!我也明白這是必經的過程,只要開始的幾天熬過去了,她就會喜歡上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時間,但我卻又狠不下心離開,只有傻傻地站在大廳裏盯著monitor,等著畫面一次又一次地轉到她教室的那幾秒鐘,只想再看看她的情況,就這麼定定在那裏站了半個多小時。。。

中午時分,打了個電話去探問她的狀況,老師說她當時已經不哭了,他們circle time的時候她也有注意觀察,只是她很安靜,沒參與太多的意見,我懸著的一顆心才稍稍放下,下午一到三點多我就急著去接她回家。到她教室門口時他們正在吃點心,我躲在門口偷看她,她那個小臉一看就是哭過很多的樣子,眼睛有點泡泡的。當時她手上正拿了一塊餅乾在吃,於是我決定在外頭等一等,等他們點心吃完了再去接她。

當她一看到我走進門口時,馬上委屈地大哭起來,可是我把她抱在懷裏拍一拍後,她很快地就止住哭泣,開始跟我報告事情,接著走到專門放球的溝槽裏抱起一顆球來玩。這時其中一位老師指著一個小男孩正在推的汽車問我,那是不是叫車車,然後再問,這是不是叫球球。這個小傢伙,才剛上學第一天就發揮她的影響力,做語文外交了!由於妹妹並不太清楚她的名字叫Kayla,所以我特別告訴過老師們她的小名叫妹妹,結果他們全班的同學都叫她妹妹。這時剛巧有一個小男孩在旁邊一邊跑一邊說:「妹妹!妹妹!妹妹!」而恩恩就傻傻地看著他,我們都忍不住笑了出來。接著老師繼續說,妹妹早上哭了一會兒,停下來後跟大家一起做活動,後來看到她比較黏的那個老師出去吃午餐,她又哭了一下,除此之外大致都還好。她午餐吃得不少,可是中午只睡了半個小時,戶外活動時她很開心,老師說:「那時她絕對沒有在想你!」。

回到家後她向我要ㄋㄟ,我考慮了一下,不知道該給她用杯子還是奶瓶,一方面怕她用杯子喝不多會吃不飽,另一方面在學校都是用杯子,我希望能早點把奶瓶戒掉,所以我問她要用瓶瓶還是杯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她選擇了杯杯,而且喝得不亦樂乎。學校的影響力,在這麼小的孩子身上就已經顯出來了!

大概是經過了一天感情上的衝擊,午覺又沒睡好,我們吃完晚餐後在回家的途中她就已經睡着了,現在正躺在我身旁打呼。

小恩恩,不是我們狠心要把你丟到學校去。再過一段時間你就會知道,在學校裏跟小朋友們玩,又可以做一些家裏沒辦法提供的活動或是手工,你會學得更多,過得更快樂的。我們大家都愛你,加油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