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生病日是媽咪日 Sick day is mommy day

上週三下午去托兒所接妹妹回家時,看到妹妹一個人坐在地毯上,一手抱她的熊熊看著別的小孩玩。老師說她整天都只抱著她的熊熊,不太參與活動也不願意和大家一起做手工,連飯也沒怎麼吃。我聽了好心疼,好好一個活活潑潑的孩子,怎麼會上了幾天托兒所就變得這麼不快樂呢?過去她是不太抱玩具動物的,但是自從上托兒所以來,她變得和那隻叫做Milky的熊形影不離,到哪兒都要帶著它,大概是在非常時期培養出來了革命的情感,覺得格外珍貴吧。

回家後我發現她眼角有黃色的分泌物,似乎是有點感染的樣子,我們開始有點擔心,後來她連晚餐都沒吃就睡了,一副很累的樣子。果然,到了晚上十點多她開始發燒,一量之下華氏一百度,我們馬上打電話到她小兒科醫師的診所去。值班的醫生叫我們給她1.5滴的Tylenol,不要給她穿太多的衣服讓她方便散熱,繼續觀察她的溫度,如果情況變壞的話趕快再打電話過去,不行的話也許需要送妹妹看急診。

就在我們餵她吃了Tylenol之後,她不停地哭著說痛痛,問她哪兒痛她只能說:「這裡。」正當我們察看她的身體時,她忽然之間兩眼發直,全身不動,臉開始發紅,呼吸也停止了,我們看著她的轉變都被嚇壞了,我緊張得抱著她衝下樓大喊:「趕快!去emergency!」幾秒鐘過去後,她重新開始呼吸,臉色恢復正常,然後一副很累的樣子癱睡在我身上。爹地心疼地把她接過去抱在懷裏,我也才漸漸恢復理智。。。在這麼緊急的情況下,如果沒有一點急救的常識,車開得再快飛到急診室也是來不及的。感謝神的保護,讓她自己喘回這口氣來,但是我們仍不明白剛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到了淩晨兩點多,我看她的燒完全沒有要退去的跡象,於是決定帶她去看急診。到了急診室,值班的醫護人員給她量了體溫,還是一百度,於是給她安排了一個房間,等著醫生來看診。美國的急診室,簡直不像是看急診的地方。我們等了半個多小時才見到醫生。醫生看了看她的耳朵,證實了是我們最擔心的中耳炎(ear infection)。我們告訴他妹妹那千鈞一髮的情況,可是他不能解釋那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開了點耳朵的藥和抗生素,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項後就走了。又等了半個小時後,護士帶著藥來了。他餵妹妹吃了抗生素,幫她點了耳朵的藥,解說這些藥的用途和使用方法,然後出去準備離院指示(discharge instruction)。又過了十幾分鐘後,他帶著一曡厚厚的說明指示進來,再解說了一番才讓我們離開,等我們回到家時已經快要清晨五點鐘了。

星期四那天,她似乎有一點好轉,可是體溫還是時上時下,一整天有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我見她用Tylenol並不起什麼大用,於是決定給她換成Ibuprofen,希望盡量能把體溫維持在一百度以下,期待醫生說的「24小時後見效」能趕快到來。

到了星期五早晨,我看她沒有明顯地進步,於是決定帶她去見自己的小兒科醫師。醫師聽了整個過程並檢查了她的耳朵後,決定幫她換另一種抗生素,顯然第一種抗生素沒有發生效果,她的耳朵仍然在持續發炎中,也因此她的體溫一直居高不下。醫師聽我描述她暫時停止呼吸的那一段,他推測是被她自己的痰給嗆住了,但是也無法確定確實的原因。


回到家吃了藥後的那十幾個小時,是最難熬的一段時間。妹妹的體溫非但沒有下降的趨勢反而升高,在一百零二、一百零三度間游走。她不舒服的時候不停地以微弱的聲音哭著喊媽咪,整個人虛弱地靠在我身上。我看著她那難過的樣子卻又無法幫她,覺得好傷心好對不起她。她全心地信賴我,向我求救,而我卻無能為力。焦急的我再次打電話去診所,護士告訴我,她的身體正在努力地對抗病菌,所以會發燒。Ibuprofen並不能讓她體溫恢復正常,只能幫她降下一兩度而已,而且她剛吃了新的抗生素,要等二十四小時後才能真正發揮效用。天哪,又是二十四小時!我們哪來那麼多的二十四小時可以等待?看著懷中病懨懨的小恩恩,我真的好心疼,淚水在眼眶裏打轉,但是又得告訴自己要堅強,小恩恩還要靠我來照顧,為了她我一定要勇敢。我閉起眼睛開始禱告,神哪,我知道你愛小恩恩,祈求你醫治的大能臨到她身上,挪去她的痛苦,一切的病痛由我來承擔吧!

後來外婆看這樣燒下去不是辦法,一方面抱怨美國醫療方式與臺灣大不相同,有點不合理,一方面拿出兩塊小毛巾洗冷水,輪流給她用冷毛巾敷額頭。當科學的方式行不通時,那就用傳統的物理方法來試試吧,她的熱度因此被控制到九十八、九度左右。再過一會兒,睡夢中的妹妹開始冒汗了,到了晚上體溫才真正地降回正常。


星期六下午,我們趁妹妹午睡時出去買點東西。出去不久後外婆電話來了,說妹妹醒來後哭著要找媽咪,在外婆幫她換尿布時忽然又來了一段呼吸不順臉漲得通紅的狀況,而且她好像又發燒了。我們趕回家後量了她的體溫,真的又高到一百度。吃了退燒藥之後,又是幾個小時賴在媽咪身上的時間。。。傍晚帶她到mall裏去走走,她好開心。關了這麼多天的緊閉,總算有機會出來放風,怎能不叫她興奮。

今天妹妹除了咳嗽咳得吐了兩口以外,真的算是好起來了。她不僅沒有發燒,而且又回到過去俏皮的模樣,爬上爬下,東翻西翻,做了壞事還會用手遮住小臉,然後盯著你瞧還逗你笑。。。跟前兩天媽咪媽咪地趴在我身上哭的痛苦,真是不可同日而語。現在她好了,我卻傳到了她的眼睛感染,兩只眼睛不只是pink eye,簡直是red eye!可是我好開心,只要她健康,只要她快樂,要我受再多的苦我都願意。

1 則留言:

  1. She always gave us the surprises! It really scared us when we found she could not respond with her either the pain or the choke. Yes, at that moment that's faster enough than human could react!

    We truly appreciated that God gave us one more opportunity to take good care and cherish her.

    -- Dadd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