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我心愛的女兒 My dear daughter

昨天晚上,為了討論一件事我撥了個電話給Vivian。就像往常一樣,我們談了許多,包含下年度住宿和暑期計劃,學校功課,練琴進度等。等到重要事情都談完了,我問她LA之行還去不去,這時她開口了。

「媽咪,我要跟你道歉。」

「為什麼?」

「上次跟你打電話講到去LA的事情,那時我很生你的氣,後來連話也沒說完就結束通話了。」

「哦,那個啊,沒關係啦。。。可是那天我並不知道你有那麼生氣吔。」

「我那時是很生氣,因為你讓我覺得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可是後來我想想,其實你說的很有道理的,很多事情我都完全沒有想到。」沒錯,我的語氣的確讓人覺得毫無商量可言。

「你知道嗎,我今天才寫了一篇有關這件事的blog。」

「真的?為什麼?」換她問了。

「因為我自己也覺得不應該,我在想我是不是控制你太多了(maybe I am too controlling)。」

「不會啦。。。Well,至少在我所知道的人當中,你不算太controlling的。。。而且,有些人的父母不太管他們,而他們會需要自己從錯誤中學習。」是她中毒太深了嗎?會說出這樣貼心令我感動的話,真是沒有白疼她。

她接著繼續說:「那天晚上,我大概是太不高興了,睡覺時還做了一個夢。我夢到雖然你不讓我出去,可是我還是開車出去,結果拿了一張闖紅燈的罰單,罰金是$476 。我明明知道紅燈時不應該過去,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是過去了,結果後面跟著的就是警車。那時我真的感覺很糟,我明白我真是應該聽你的話的。而那種感覺一直持續到早晨醒來後還很清楚,我想也許神要藉著這個夢向我說話。」

聽到這裏,除了欣慰以外,我只能感謝神,讓Vivian還是幼年時就能夠認識祂。有了敬畏神的心,就更容易體諒父母的苦心了。

雖然我知道自己不是個虎媽,但是對孩子的管教也絕對不算鬆弛,每當遇到孩子需要保護的時候,我又會馬上化身成為一隻全副武裝的刺蝟,只是那刺偶爾會不小心傷到孩子。這個時候,我真的很慶幸從Vivian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就一直提醒自己,一定要和她保持很好的關係,不只是當她的媽媽,還要能夠成為朋友,否則等她到了青少年反叛期,母女關係容易惡化,要溝通起來就更困難了。Vivian和我之間,有時會像這次的例子一樣一來一往,但是到最後,總會因為愛彼此的心而能很快地解決兩人之間的歧見。

Vivian的teenager歲月再一年多就過完了,十幾年後我們將要面對另一個挑戰。求神幫助,賜給我們智慧教導小恩恩,使她也能像姊姊一樣明理貼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