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妹妹的痘痘 Kayla's pimples

妹妹的臉從第三個星期開始冒出小痘痘,起初我以為是做月子吃的食物比較上火,所以把一些含麻油和酒類的料理都停了,但見情況沒有好轉,於是中藥補湯也不吃了。她的情況雖然沒有完全復原但也沒有惡化,就這麼過了兩星期,我們心裏一直希望她得的只是普遍的嬰兒痘痘(baby acne)。

上週日是第一次帶妹妹到教會去,姐妹們看到了她的臉,你一言我一語的,説她可能是對嬰兒奶粉過敏,又説她是異位性皮膚炎,説得我心神不寧,就怕她對牛奶或奶製品過敏,那她這一輩子吃東西都得小心翼翼地,又擔心這異位性皮膚炎跟著她,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擺脫這個陰影。原本是一張白白淨淨的小臉蛋,怎麼被我養成像個爺姥不疼爹娘不愛的小可憐?每當我看著她那個佈滿紅點、粗拉拉的小臉時就想要掉眼淚,嘴裏不停地向妹妹道歉。。。由於許多人猜測可能跟她所吃的嬰兒奶粉有關,所以我下定決心,當晚就給她換成豆奶配方,吃他幾天看看有沒有改變。起初她不願意吃這新的口味,哭鬧個不停,後來我猜她實在是餓了也累了,只好勉爲其難地接受。

星期一約了醫生門診,醫生伯伯看了後覺得她只是嬰兒痘痘,但是有可能會進一步轉成異位性皮膚炎,至於她眉頭間的黃色脫皮,則表示有細菌感染。他開了兩條葯膏,要我按時給她擦葯,這時我心裏才覺得稍微安了一些。至於我懷疑的嬰兒奶粉過敏,他不認為是原因,但他一口氣給了我四罐不同的樣品,讓我回家給她試試。我驚訝得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嬰兒奶粉可以這樣隨意換著吃嗎?他說他們(嬰兒)可能會有自己比較喜歡的口味,但是我們可以讓他們試不同的奶粉,沒問題的。

第二天早晨一起來,天哪,怎麼發成這樣?不只是臉上佈滿紅點,連頭皮上都有,我們真是嚇壞了,怎麽辦?難道她對豆奶也過敏嗎?除了替她擦葯外,我看了看醫生給我的樣品,有一種是過敏體質專用的,如果她真的這麼敏感,也許只有給她吃這種奶粉了。誰知道這個小丫頭,嘴還真刁呢,奶瓶送到她口中,她吸了兩口馬上覺得不對,不只是眼睛鼻子擠成一團(婆婆説是英國國旗,米字臉),用舌頭把奶嘴往外頂,還把嘴裏的奶也吐出來,我再繼續把奶瓶往她嘴裏送,她就做出一副噁心要吐的樣子,看得我們忍不住要笑出來,才一個月大的娃兒,怎麼會有這種表現?後來由於我們堅持給她這種奶吃,她只好很勉強地以四十分鐘的時間吃了20cc,跟她過去五分鐘解決100cc的雄風截然不同,然後就把奶嘴含在口中虛應故事,再也不肯多吃一滴。。。後來還是媽咪讓步了,一方面怕她餓著,一方面想知道她是不是真的不能接受豆奶,最後還是換回豆奶餵她,只是她也學精了,先小心地品嘗看看這回又是啥味道,才放心地大口大口吃。

兩天過去了,感謝神,原先的痘痘都消了,也不見再有新的長出來,妹妹的臉恢復了原來的白淨,她雙下巴的第二層比原先薄了一些些,爹地媽咪臉上也再次出現了笑容。不知道她是碰巧那兩天嬰兒痘痘長得厲害,還是她真的對牛奶配方過敏。等過幾天,我想我會再給她試牛奶配方,希望她不要再長出疹子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