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是打呼,還是呼很大?Snoring or heavy breathing?

老公大概是有來自家族性的遺傳,從我們結婚不久後我就發現他有打呼的習慣,近年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的呼聲也越來越嘹亮。這麼多年來我的耳朵已經被訓練得漸漸麻木,通常只要比他先入睡,就不太會受他打呼的影響。有時候半夜被他吵醒,實在不行的時候只好推推他,或是要他側著睡,然後試圖在他暫時停止打呼的那幾分鐘内趕緊再度入睡,如果錯過了這幾分鐘的機會,那就只好捲鋪蓋滾蛋,提著我的枕頭另覓他處棲身。而他呼到最高點的時候,一般來説都是清晨五六點,那時我睡眠比較淺,所以他規律的打呼聲就成了自然的鬧鐘,催著我趕快起床。

Vivian的睡眠通常是不大受外界的干擾的,但是自從上了高中經常熬夜後,她也領教到了她爹地打呼的功力,有好幾次她功課作到半途跑過來向我抱怨爹地太吵了。兩天前老公睡午覺時打呼,被她逮個正著,還特別拿出她的照相機來攝影存証。所以只要談到打呼的事情,她絕對和我站在同一陣綫。

我睡覺是不打呼的!這一點老公也曾經為我作證過。但是最近不知道是由於懷孕的關係,還是花粉猖獗,我鼻塞的問題變得很嚴重,而且常常睡得口乾舌燥。當大量的空氣需要從非常有限的空隙中進出時,呼吸的聲音自然變得比較大聲,套句最近臺灣流行的話,這個叫做「呼很大」或是「吸很大」,在本質上來講,和打呼是完全不同的。今天早晨起床後,老公抱怨我昨晚打了一整夜的呼,弄得他沒辦法睡,我很認真地捍衛我這不打呼的清譽,努力地向他解釋我只是呼吸困難所以「呼很大」,他在一旁聽了嗤之以鼻,想必他是不接受這個解釋。

這讓我想起兩年前公公婆婆來小住時,兩人為了打呼的事情頻頻擡槓,互相指稱對方的打呼聲讓自己夜不成眠,後來為了證明自己是受害的一方,還分開兩個房間睡。我們三個聽了覺得好笑,除了他們都把對方的打呼聲描述得惟妙惟肖之外,基本上他們倆的打呼的音量在我們耳中是不分軒輊,而且比老公的呼聲還要大上三倍。但是身為後生小輩,只好假裝什麼都沒聽見,就讓他們擡槓去吧,也好為他們的平淡的生活增添一點情趣。

Vivian聽過了爺爺奶奶的打呼聲後,曾經對我説了一句話:「Mommy, I feel sorry for you。。。」因為她已經可以預見以後老公打呼的情形。可是有一位姐妹曾經説過,隨著年齡越來越大,越來越覺得能聽到先生在身邊打呼是一種幸福。。。我想是吧!身旁空著的枕頭和在打呼聲中掙扎著入睡,我寧願選擇後者。所以,就讓呼聲飛揚,讓口水奔流!比起握著你的手窩在你臂彎中入睡的幸福,熊貓眼實在是算不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