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擠牛奶 Milk the cow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擠過牛奶,卻被女兒稱為擠牛奶專家,不知道美國這個「擠牛奶」的説法是怎麼來的,可是被我這個小氣巴拉加三級的節儉炎黃子孫給發揮得淋漓盡致。

從學生時代起,我就學會了剪折價券(coupon)。那時候由於生活條件有限,我大多的精力都集中在收集超市和孩子用品有關的折價券,折扣雖然不算太大,但積沙成塔聚少成多,對我們這種經濟拮据的學生來説是不無小補。等到生活改善了一些,有餘力注重門面了,百貨公司的折價券便成了我的最愛,常常都是趁著打折大拍賣時,帶上百分之二十外加折扣的單子,或是買五十元減二十元的折扣卡,帶著Vivian到百貨公司血拚。女兒在我的耳濡目染之下,也漸漸地學會了衡量一件東西的價錢和購買的時機。除非是萬不得已,絕對不會買以原價出售的商品,我們也常常可以撿到非常便宜的好東西。我最得意的戰利品,就是原價三百多元的整套名牌西裝上衣加長褲,讓我用四、五十元就搶下來了,然後再因持有百貨公司的消費卡免費修改得合身筆挺。

我這套擠牛奶的功夫,最近因為妹妹的到來更練就到爐火純青的地步。除了貨比三家以外,更是注意折扣的資訊。BabiesRus常常推出單項商品百分之十五的折價券,網路上還不間斷地提供買二十五元減五元的優惠券,讓你無限度地下載,我們家的印表機就徬彿成了美金五元的印鈔機,我的包包裏始終有幾張這種「自製美鈔」準備著,以備不時之需。此外,我還發現了他們容許double coupon的優點(或是漏洞?),於是我常以單項商品的方式來購買,百分之十五折扣外加五元優惠券。。。寧可多跑幾趟,去採買時多進出(結賬)幾次。遇到要買小東西時,就湊在一起到二十五元結一次賬。。。這個時候才發現,小時候學的心算,加減乘除,還真是蠻好用的。

女兒和老公看到我這種面目猙獰心狠手辣的做法都嘆為觀止,女兒稱我為「擠牛奶專家」(master of cowmilking),老公説:「你是非把他們搾乾不可。。。」臉皮薄的老公除了偶爾陪我去逛一趟,願意幫我結一筆帳以外,是打死也不肯幹這種事的。所以嘛,在菜市場上和商販論斤論兩、要蔥拿蒜、討價還價的,總是婆婆媽媽們。可是説實在的,我是不會跟市場的小販們斤斤計較的,他們小本經營賺的也都是辛苦錢,要蔥就買一把嘛,何必硬要跟人拗兩根呢?雖然我精打細算,但我也是有原則的,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要擠就擠大肥牛,那種省錢的快感也才來得更充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