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西班牙文計劃案 Spanish project

這個學期以來,Vivian一直在忙一個西班牙文計劃案,他們需要選定一個機構,然後免費提供西班牙文的服務,來幫助這些機構延伸他們的服務項目,讓説西班牙語的族群也能得到幫助。這是一個很好的構想,可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光是找一個服務的機構就夠頭大了,更遑論接下去的工作。由於過去的背景,Vivian選擇了波特蘭青少年愛樂交響樂團,她幫他們翻譯一些文宣,然後在期末的時候要作總報告,回答問題,並由學校的西班牙文老師,和外頭請來的人士評分。努力了一個學期的工作,基本上就看她的期末報告好不好,口頭報告尤其重要,比重幾乎可以操控這學期西班牙文的總成績。上個週末她基本上除了練琴以外,幾乎所有的時間都耗在最後的準備工作上,一次一次地反複練習,還把重點寫在兩張提示卡上,從頭到尾15分鐘的解説加上回答問題都得用西班牙文,説實在是個很好的訓練。

週二早上匆匆忙忙地上學,我不斷地問她東西都準備好了嗎,她回答應該吧,我聽了就沒什麼信心。果然,第一堂下課後電話來了:「媽咪,我想我忘了帶我的journal entry(整個計劃案的過程紀錄),你可不可以幫我email過來?」真是個好的開始。。。下午放學回家後,無論我怎麼問她,她就是不回答,垂著頭走回她的房間,躺上牀,蓋上被子,然後説了一句話:「我把自己埋葬在墳墓裏。。。你有沒有花?」我看了她那個樣子,便開始:「嗚~嗚~嗚~。。。」她馬上從她的「墳墓」裏爬出來,掐著我説:「讓我猜猜,你一定又要説,為什麼你的命這麼苦,為什麼我不能拿到A,對不對?」接著開始咬我的鼻子。後來她才告訴我,原來她把辛苦準備的提示卡放在褲子口袋裏,在她匆匆忙忙到考場的路上弄丟了(這我一點也不意外),所以她只好憑記憶,硬是擠了10分鐘的内容出來,剩下來的就是回答考官的問題,所以她覺得這一科要拿個A是凶多吉少了,甚至連B都還是一個問號。

沒多久她爹地下班了,在路上興沖沖地打了個電話回家,頭一件事就是問她的西班牙文期末報告,我只好據實以告。這一聽之下不得了,肥皂盒子又打開了,泡泡越搓越多,還扯到她如何不懂得照顧自己,房間也不會整理,最後還冒出一句:「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乍聽之下我愣了一會兒,後來想想還好,還懂得説古文,應該不至於太生氣。在他回到家之前,我催Vivian趕快去把她的房間和浴室收拾好,免得她爹地回來看到火上加油,婁子越捅越大。果然他回來後又是一陣槍林彈雨,還如我所料地要她去整房間,一會兒又拿出一本了解和教養孩子的書出來讀,當他讀到「父母有激勵孩子想像力、自制力、熱心助人和學習其他事情的責任」時,忽然轉過頭來盯著我,再加上一句:「你做到了幾點?」 無端地被流彈掃到,只好乾笑幾聲應付過去。

昨天放學回家,她説在學校遇到了評她成績的西班牙文老師,那老師不停地稱讚她的口頭報告,説她自然又流利,還不需要看提示卡,似乎一點也沒有在意她時間不足的問題。今天拿到成績了,感謝神,還是得了個A。我IM這個消息給她爹地,他馬上開始心疼起這個女兒,還自責也許我們逼她逼得太兇了,然後又沾沾自喜地説Vivian的創意和幽默都是來自他的遺傳。。。真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