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為前途忙碌 Preparing for a bright future

沒想到放了暑假後,我居然比學校上課時更忙。光是過去的這三天,我就帶著Vivian上了兩堂鋼琴課,兩堂大提琴課。上鋼琴是為了在她去夏令營「逍遙」前先把該練的都練到一定的程度(從鋼琴老師的角度來看),上大提琴一來是為了準備到達Heifetz後緊接著的audition,二來是和一個從Curtis來的老師碰面,希望能從他那裏的到一些寶貴的建議。另外還去換弓毛、聽音樂會、上交通安全講習、還得為她的旅行添購一些東西。基本上除了工作以外,我全部的時間都搭上了,有時候需要用到上班時間,那就得在晚上或是週末的時間把工作先做好,可憐的妹妹就這樣每天跟著我們東奔西跑。。。

話説到那位從Curtis來的大提琴老師Peter Wiley,人非常幽默風趣。當他見到我們第一眼,先是問那一位是Vivian,我笑著回答:「我當Vivian有一點太老了。」然後他接著拍著他自己的大肚子説:「你和我一樣,我是十月!」「我是九月。」上課一開始,他先聽了Vivian的演奏,然後開口問她學多久了,再問她是一直很努力在大提琴上還是後來才開始用功的,她回答是後者。我聽這好像不太妙,他大概是覺得她拉得不太好吧?雖然我聽起來還蠻不錯的。後來他説:「我們從基本的開始吧!第一,你要有正確的姿勢!」哇,這不完了嗎?從基本的開始,那是她壓根兒就不行嗎?然後他指出她左手指法該調整的地方,並告訴她左手姿勢不好會影響運弓。接著他告訴Vivian,要從了解作曲家要什麼開始,先把旋律唱出來,體會一下作曲家的想法,然後用自己的技巧把音樂呈現出來。

在這一個小時中,他説了許多基本觀念,但是我相信Vivian得到很多,她上課也上得很開心。沒想到到最後他説:「我在Curtis和Bard College教書,如果你有興趣申請這兩個學校的話告訴我。你拉得很不錯,只要你繼續練下去(keep doing what you are doing),多想想我剛才所説的,你有很多學校可以申請的。讓我知道你的進度如何(Keep me updated on your progress),OK? 相信你已經知道Curtis和許多其它的學校,Bard是一個很不錯的學校,但是需要雙主修,得花五年的時間。」然後他拍拍胸脯接著説:「但是裏頭有很不錯的大提琴老師。」

許多人都告訴我,如果Vivian想進哪所學校或是想和哪個老師學,就要事先和老師見個面,上一堂課,讓他先認識她,這樣會對她申請學校有所幫助。我原先有打算帶她去見老師們的,但是現在身體和家庭的狀況不容許我這麼做,還好她要去Heifetz,可以見到許多不同學校的老師,她的指導老師也是從New England Conservatory來的。希望她有那個勇氣和膽識,到Heifetz的辦公室提出和其他老師上課的要求,並把她最好的發揮出來,給他們一個好印象,提升她申請到好學校的機會。

今天晚上她就要和她一個好朋友一起出發到New Hampshire去了,我已經對她耳提面命三令五申要認真練習,努力上課,連帶她的朋友也聽過我的訓話。。。雖然她在家的時候讓我忙得一團亂,但是我知道在接下來的六個星期裏我一定會很想她的。昨天她摸著我的肚子跟妹妹説:「我會想念妳圓圓的樣子。」妹妹一定也會想念她每天練琴的聲音的。

P.S. 昨天她Heifetz的指導老師打電話來和她談話,談到一半的時候,她聽到電話那一頭有一個軟軟的童音説:「Mommy, mommy。。。」原來是她的兒子要求她幫他修他的玩具,她讓他去找daddy,但他回答:「D。。。D。。。Daddy is。。。concentrating。。。」後來才發現,她和她朋友的指導老師是一對夫妻,兩個人都在NEC教書,巧吧!

4 則留言:

  1. "她和她朋友的指導老師是一對夫妻,兩個人都在NEC教書,巧吧! "
    很多音樂家拍檔都在同一學校,馬大音樂系有名的鋼琴家拍檔Dadova夫婦,歐柏林有Alvin Chow和Angela Chang;女兒在Juilliard的老師Matti Rachalio前年被從歐洲延攬來美,老婆教小提琴的也"買一送一",現在也是Faculty.
    還有男家大有名的J.P.,前妻和他都還是USC鋼琴教授,對了,此名師的前妻要兩隻手才屬得完,還有個共同點:都是ex-student turned ex-wife.
    So,老師挑學生,女兒挑老師請睜大眼,*#&%@$)@^$

    ~HummingBird

    回覆刪除
  2. 我聽過最玄的,是一個男大提琴老師,原先是同性戀,後來遇到他的一個女學生,從此棄暗投明,並娶了那個女學生為老婆。。。實在是得小心一點。怎麼辦呢?先探聽一下嗎?

    其實我説的巧合,只是來自同一個小鎮同一所高中的兩個好朋友,一個學大提琴一個小提琴,沒有事先約好,但遇到一對夫妻老師。這樣看起來,也許這種機會是很多的吧。昨天看她們兩個在車上唧唧呱呱地聊個不停就有一點想擦汗!不知道她們此行到底能吸收到多少。。。

    回覆刪除
  3. 順帶問一下,Bard是個怎麼樣的學校?看起來師資是很不錯,但五年的時間實在有一點令人怯步。

    回覆刪除
  4. .
    ˊ五年是久了些,一些音樂院有的在大三升大四時會開放學生考核,通過的可直升碩士班,五年學士碩士都能拿到.
    ~hummingbir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