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太太的衣服 Wife's outfit

馬英九總統伉儷最近組團拜訪中美洲邦交國,是中華民國臺灣的一件大事,但是有趣的是,最讓媒體關注並頻頻詢問外交部和馬總統的,卻是總統夫人周美青在重要的國際宴會場合中會穿什麼,是旗袍、禮服、還是正式的套裝,甚至連政治評論節目也會針對這個話題作專題討論。

在訪問團前往美國的飛機上,馬總統特別像機長一般對全體跟團的記者們報告:「請不要再問我夫人在宴會上會穿什麼,因為我們家愛妻護妻十條守則中的第一條就是,不得過問夫人出門參加宴會或重要場合時會穿什麼,任何干籲或造次的行為一律不被允許。」他用「干籲」和「造次」來形容,聽得老公和我不禁莞爾。這個看似幽默風趣的解釋,馬總統除了為自己解套以外,也道出了許多先生們的心聲。

我猜大多數的男人對女人的服裝都不太有研究,具體一點的説法,就是完全沒概念。這個沒概念的本能,也不知道是神起初的心意還是他們為了自我保護而「進化」來的。怎麼説呢?每當太太開口問先生:「這件衣服好不好看?」的時候,他們就得在他們專司太太服裝的那一塊非常有限的記憶體裏努力地搜尋,這是新的還是舊的?如果是新的,看起來貴不貴?一定得回答得體,不可以過度鼓勵,也不能無動於衷,更不行一時大意説出和太太期望相反的話,否則下場一定很難看。其實也難爲他們了,除了必須辛苦地在荷包、夫妻感情、和自己的良心中找到一個平衡點,也是對自己審美觀和服飾潮流的認識的一大考驗,有時也著實不容易。

結婚十幾年,老公已經學會了以不變應萬變,不論我穿什麼,問他覺得怎麼樣,他總是以一句「不錯」來打發,省得惹起一些沒有必要的麻煩。時間久了我也學會了,問他等於白問,想聽他説出一些有建設性的建議是不大可能的,還不如參詢女兒的意見來得有效。相信大家都知道,女人的衣櫥裏永遠少一套衣服,偶爾我也會感嘆「沒有衣服穿了」,老公總會適時地回一句:「那你一整個衣櫥裏裝的都是什麼?」在他們的程式裏,衣服就是衣服,沒有顔色、樣式、潮流的分別,有些人甚至分不出季節,不管冬天夏天,經常是短袖短褲。

身為國家的元首政商名流,當然得注重服裝打扮,但是像我們這種沒官沒職的尋常百姓,穿著合宜得體也就夠了。至於永遠缺少的那一套,就讓它繼續缺著吧,這樣我們才有那個不斷尋找的動力,進而帶動人類全體經濟的繁榮!

1 則留言:

  1. 我很好奇:如果老公跟你說「這件衣服不好看」,你會換下來,以後都不再穿?還是認為老公沒眼光?
    如果是後者,那你真的又何必問「好不好看」呢?

    所以,女人別再問男人,自己的衣服好不好看了!

    祝妳們一家四口,端午節快樂

    最近看了2本介紹芬蘭教育的書,芬蘭也經歷的「教改」的陣痛,但是他們徹底的「改」了,他們成功了,對照一下台灣,主、客觀的條件,台灣的教改不可能成功的,悲哀啊!

    我們學校的校長,一週待在學校的時間不會超過15小時,這種人當校長辦教育,台灣的教育有救嗎?話說回來,這種學校當老師可是一大福氣,因為校長自己作不好,根本不敢要求老師,這裡好混得很,從校長到工友一起混,不論上課或下課,走廊上一樣有學生走來走去,還有很多,說都說不完,內容保證讓你下巴掉下來,你說台灣的教育還有救嗎?

    關鍵不是教改,而是真正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心態不正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