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姊姊的心情 Being a big sister

有一天早晨送Vivian上學的時候,我們在車上聽專門給baby預備的CD,其中有一支很可愛的威爾斯曲調。VIvian一聽到馬上做出雙手捧著baby在跳舞的模樣隨著音樂晃了起來,然後問我:「你以後是不是會這樣抱著妹妹跳舞?」我看她那個陶醉的樣子,忍不住笑了起來,回答她:「應該會,你也可以啊!」過了一會兒,她忽然想起什麼似的轉過頭來看著我:「等一下!你以前有這樣抱著我跳舞嗎?」「當然有啊!」「你以前有專門放音樂給我聽嗎?」「有~,而且你常常聽到音樂就在肚子裏動個不停呢。」「是古典音樂嗎?」「是。」「你以前有沒有。。。?」接著是一連串的問題問個不停,還好到學校的路不算太長。

還有一次,我在餐桌上問老公,可不可以買一輛Pilot來開,我的理由是我這輛老CRV隔音不好,尤其在高速公路上的時候,那路面震動的聲音大到連音樂都聽不見了,以後妹妹在車上也沒辦法聽音樂或安靜睡覺,況且車子大一點也比較安全。Vivian聽到後開口了:「我以前有這麼奢侈的享受嗎?」我回答:「以前爹地媽咪都是窮學生,許多事都沒有辦法做到,車子也是開最便宜的。可是你需要的東西,我們一樣也不讓你缺。。。你是不是有一點吃醋啊?」「我只是想確定我們得到的是相同的待遇。」最近我發現VIvian老是喜歡賴在我的身邊聊天撒嬌,抱著我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別看她已經快十七歲了,我想妹妹的到來,對已經習慣專「寵」一身的她來説,總是有一點影響的。

其實過去這十幾年一路走來,Vivian真的是陪我們吃了不少的苦。在她三個多月大的時候我們全家一起到美國來唸書,住的是最便宜的公寓,每天早晨起來窗戶上都是一片水氣;當她還是嬰孩時,沒有嬰兒床也沒有playpen, 有的只是從朋友手中接收過來的兩個大床墊;她開始學爬時,由於地毯太髒,我只好到舊貨店買個床單鋪在地上;從公寓到洗衣房有一段路,那時老公在上課,我不敢把她一個人留在家裏,只好把她裝在洗衣籃裏一起提去;由於我們兩個人都在讀書,所以週末時總是只有一個人陪她;再大一點時,因為買不起新的,好多玩具都是在garage sale買的;三歲多一點就和我一起搬到波特蘭,只有週末才能看到從學校回來探望我們的爹地。。。

雖然如此,我同時也告訴她,感謝神讓我們在過去的十六年中能把全部的精神都放在她一個人身上,讓我們用全部的愛來愛她,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總是盡全力提供她最好的。妹妹是比她幸運,她來的時候,我們的經濟基礎穩固了,爹地媽咪的感情比她小的時候好多了,也較知道該如何帶孩子了,但是我們過去一同走過的那一段日子和共同的回憶,是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取代的。

親愛的Vivian,爹地媽咪永遠不會忘記你小時候自己吃飯把食物塗了滿臉還衝著我們傻笑的模樣;調皮搗蛋小饅頭的名號也永遠專屬你一人;媽咪的CRV已經開十二年了但是我捨不得換,因為車窗上有你用爹地買給你的銅礦石刻的星星和圖畫。雖然妹妹來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將有所調整,爹地媽咪會需要花許多時間和精神在妹妹身上,我們會同樣愛她,但是我們對你的愛是不會因此而減少一點點的。

5 則留言:

  1. Maybe you can post some Vivian's pictures regarding these good old day! Right!?

    回覆刪除
  2. Yes. Can you find the picture of Vivian小時候自己吃飯把食物塗了滿臉還衝著我們傻笑的模樣?

    回覆刪除
  3. 聖經說: .. 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 ...
    看來, 你們這個 "小妹" 確實不能為自己帶什麼來,
    卻從上帝那裡帶了很多喜樂, 感恩, 家庭溫暖, ..... 給你們,
    相信 "調皮搗蛋小饅頭" 也在享受這些快樂和期待呢..

    Oh! "小麻吉" 有話要說:
    我人還末到就已經帶那麼多好康的給你們, 不公平 ....
    我也要小愛玉, 小蛋塔, 小鳳梨酥, 小壽司 ....

    回覆刪除
  4. 除了現在煮青蛙的油價, Pilot 是好很不錯的選擇,
    只是 SUV 都不會有令人滿意的隔音,
    良好的隔音不是 SUV 首要的設計重點 ...

    當然, 它一定比 12 年的 CRV 來得好 ...

    回覆刪除
  5. OK. 我會掃描幾張她小時候的傻樣然後張貼上來給你們瞧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