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人肉機器 Human machine

現代人常常幻想著能發明出有用的機器人來替人類服務,最好像iRobot裏頭的一樣善解人意,明白我們的每一個指令,按著我們的意思做事。就在大家努力從事這方面的研究時,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現在有許多人已經被漸漸改造成「人肉機器」,雖然明明是個活生生的人,卻只會按著指令或流程辦事,或是照著已經寫出來的稿子答話。這種狀況在電話客服中心(Call Center)常常見到,尤其是當一個新手剛接手工作時更為明顯,今天我就遇到一個,雖然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新手,但是她的答話和服務技巧簡直令人咂舌。

早晨我打了個電話到我們公司提供的健康保險服務專綫去查詢一些問題。由於先生和我同在Intel上班,也都選擇了相同的保險計劃(HDHP)。這種保險有一個特點,我們完全不用繳保費,但每年有一個以家庭或以個人為單位計算,不同數額的保險自付額(deductible),和最高自付額(maximum out of pocket)。原先沒預料到我會懷孕,所以我們各有各的保險,女兒則是保在我的名下。按照一般狀況,我們是不會達到保險自付額的標準的,但今年狀況不同,我們的醫療費很可能達到最高自付額,所以我必須要釐清我的一些疑問,以下是我們的對答。

「我和我先生都是Intel的員工,我們都選擇了HDHP保險計劃。我先生有他自己的保險,我和我女兒則是保在我的名下。」
「Ok。」
「我想知道這個最高自付額是以保險計劃為單位,還是以家庭為單位。」
「以保險計劃為單位。」
「我現在懷孕了,我想知道我們可不可以把兩個保險合為一個。」
「你要這麽做的理由是什麼?」我猜我説得還不夠清楚。
「因為我懷孕了,我們今年的醫療費很可能會達到最高自付額,所以我想把我先生的保險挪過來。」
「你必需要有一個生命重大的改變(life changing event)才能改保險。他的重大改變是什麼?」
雖然他最近的行為是產生了一些「明顯的變化」,但懷孕人的不是他,所以可能有點難,於是我改變計劃。。。
「那我和我女兒的保險合併到他名下,可不可以?」
「你必需要有一個生命重大的改變。」人肉機器的功能開始啓動。。。
「呃,我懷孕了,這個算不算?」
「你必需要有一個生命重大的改變。」我等著她繼續闡述下去,但是等了一會兒,沒有下文。
「那我這樣説好了,我現在懷孕了,我想因為這個理由轉換我的保險,可不可以?」
「你必需要有一個生命重大的改變。」我感覺好像是遇到了一個自動語音回答系統!我知道要有生命重大的改變,我覺得我已經在經歷這個重大的改變,而我的火氣在這個「生命重大改變」的影響和她的推波助瀾之下正在節節升高!
「我知道,你已經説了好幾次了,而這個正是我在問你的問題!那你告訴我什麼叫做生命重大改變?」真想問她一個人信主了算不算生命重大改變?
「要在年中轉換保險,你必需要有一個生命重大的改變。。。(差一點抓狂,還好她接著説)。。。等到孩子出生了,你就可以轉換保險了。」
不知道我話中的哪一個字説對了,按下了正確的按鈕,她總算回答了我的問題。
「謝謝!這個正是我需要知道的,謝謝你的幫助!」我掛了電話,總算結束了這個對話,三句話可以解決的問題,卻兜了這麼大的圈子消耗了這麼多維他命才弄清楚,真是累人。

話説我老公行為上「明顯的變化」,讓我講一個上週五發生的糗事,這笑話在我們團契裏不斷地被提起,而且每次提到都讓人笑到流眼淚。。。
上週五團契時,因為有個新朋友參加所以大家提議先自我介紹,輪到老公的時候,有人提醒他先説出自己的名字。他那時不知道腦子裏裝的是什麼,竟然回答説:「名字啊。。。名字我還沒取好。。。」大家聽了都爆笑不已,説他那腦子裏想的統統是baby。還好我那天由於身體不適沒有出席,否則我一定是從頭紅到腳跟。

3 則留言:

  1. 求救,麻煩珮玲,看一下2月2日第11篇回應留言
    ~Xian

    回覆刪除
  2. 我已經回了喲!你沒有看到嗎?就在第12篇回應留言。。。

    回覆刪除
  3. 最後一段的笑話, 真是好笑.
    總之, 恭喜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