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孩子長大了 A child has grown up

最近是Vivian學校的學生們為下一年選課的時間,由於我看到她為了應付她今年選的IB課程忙得一塌糊塗,睡眠不足不説,連練琴的時間也大打折扣。鑒於下一年開始她得更如火如荼地練琴、錄音、並且參加申請進入音樂系必經的試聽考試(audition),所以我要求她把IB課程都去掉,專心拚琴技,畢竟那才是人家最看重的一關。
早晨上學前我最後一次檢查她的選課單,看到她仍然保留了一科IB高階微積分,其他的她都聽話地去掉了。我問她為什麼還是選了這門課,並開始嘮叨她時間不足,練琴不夠,申請學校困難等等的老套。她説如果要她去掉微積分,那她要保留IB英文,我斬釘截鐵地説:「不行,如果你一定要選這門課,那我就不幫你簽名。Daddy, 你也不可以簽!」因為他們學校要求家長簽名才有效,我想我這一招非逼她聽話不可,沒想到她氣得跺腳,二話不説就跟她daddy上學去了。
下午她放學回家後,我看她心情還不錯,就問她選課單交了沒,她説話的聲音放低了點:「交了。」我有點詫異,便問她沒有家長簽名,學校肯收嗎?她回答:「我告訴輔導老師,這就是我的選課單,沒有家長簽名,你看看願不願意收,她就收下了。」看來她在輔導老師眼中還算是蠻有一點信用(credit)的。
「那你的課最後是怎麼選的?」
「我沒有改。。。」我沒有説什麼,只靜靜地等她説下去。
這時,她走到我面前,很慎重地看著我的眼睛接著説:「Mommy,我本來想如果老師願意多給我一天的期限,我會向你解釋的。你一直以為微積分花掉我大部份的時間,其實不是。真正花時間的是IB英文和IB心理學,那些我都退掉了。現在剩下的課,不是和高一學生一起上的體育和健康教育(高一必修,她推到現在才上),就是很簡單的課程,我也許要跟一些不太注重升學的學生一起上課,而IB樂團和IB合唱團都不算什麼。請你讓我保留一些integrity(氣節?),讓我至少能完成一門IB課程。(Please let me have the integrity to complete at least one IB course.)」
我看著她,非常欣賞她這一番話,也很欣慰地想,她長大了!不再是那個任我揉捏的小女孩,有她自己的想法,也會為了自己的理想據理力爭了。我張開雙臂,她走過來,我擁著她,親親她的臉頰説:「Ok,mommy支持你!」「謝謝。」
看著一個孩子長大,有深深的喜悅,也有淡淡的失落感。有一天他們都會從這自小長大的巢裏飛出去,飛向屬於他們自己的天空。我祈禱他們都有一對強壯堅實的翅膀,敏銳的觀察力,堅強的意志力,不會迷失的方向感,如鷹展翅上騰,緊緊地跟隨神,飛翔在天父愛和恩典的天空裏。。。其翼,若垂天之雲。

2 則留言:

  1. 唉,小孩子真是不一样! Matt 如果有Vivian的一半上进心,我睡觉也能香一点。他的苦日子在后面呢!

    回覆刪除
  2. 等著吧!等孩子滿18歳,手術同意書都自己簽,孩子長大的衝擊...等著吧!
    女兒有位同學的媽媽一直納悶:上大學第二個學期了,怎一直不見女兒成績單?
    從國內來沒幾年的她哪裡知曉,孩子上了大學,所有紀錄由她自己負責,上不上課都由她.聽我道來,一時難以接受,久久吐了一句...可,可,可我是繳學費的人啊!
    -HummingBir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