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美國金光黨 Scam artist in the USA

晚上正準備要出門去吃飯,老公說有通找我的電話,是AT&T打來的。接過來後是一個說中文的女生,自稱是從AT&T客戶服務部打來的,她先問我加入AT&T有多久了,家裏有幾支手機,然後告訴我AT&T最近在舉辦一個優惠活動,問我有沒有在帳單上看到折扣。我心裏還在詫異AT&T光是想盡辦法多收我們的錢都來不及了,哪會這麼好心主動回饋客戶,當然也沒收到她所說的什麼鬼折扣。她一聽沒有就很驚訝地表示要替我查查,還說我可以選擇要四百元回饋到帳單上,或是收到四支免費手機。。。

我總算知道為什麼會有人上金光黨的當了!一聽到可以拿回四百元,見錢眼開的我馬上笑得合不攏嘴,高興地說我當然要錢!接下來我一步步走進陷阱,她問我要手機號碼,姓名,社安後四碼。。。呆呀!如果她是AT&T打電話來的,怎麼會(一)打到家裏來(二)連我的姓名都不知道(三)要我社安後四碼(四)沒有人會做賠本生意,這樣他們公司有什麼利益可圖?可是人貪念一動就停不下來,我連這層簡單的道理都想不到,就這麼傻傻一樣一樣報給她。我發現不對的時候,是她拿到資料說她會幫我查後,我還天真地問什麼時候可以拿到退款,她說明天就可以看到,接著就很突兀地掛掉電話。我還在納悶,就看到老公表情不對,說我是不是被騙了,我拿起Caller ID看到是不顯示電話時才意識到我上當了。

接下來我不管老公在一旁嘮叨,當機立斷立刻打電話給AT&T,告訴服務人員我要報告一個詐騙事件,並且要求立刻更換密碼。服務人員聽了我的描述後查了他們的系統,先看看我的戶頭有沒有不尋常的活動,再確認他們並沒有這個優惠也沒有主動打電話給我。當我們還在電話上時,家裏電話又響了,一看又是不顯示電話,我告訴服務人員可能是那個人又打電話來了,問他我該怎麼做,他要我問越多細節越好。電話一接起來,她就急急地問我的手機到底是幾號,她打進電腦去查可是查不到我的帳戶資料。原來她聽錯了我電話的一碼,而且還是區域號碼!這個笨賊,這點本事都沒有還想做壞事。我告訴她我們正要出去吃飯,請她把電話號碼和姓名告訴我,我回頭用手機給她撥回去。她說她叫Mary,員工號碼是859,電話號碼是7186909944。

長話短說吧,我把詳細地對話都報告給AT&T的服務員聽,他幫我改了密碼,並做了一些建議,說他會把這件事報給相關部門。我不解他們要了我的戶頭能做什麼,他回答說他們可以改地址,用我的名義買電話,等等。看來這是歹徒們新出的一招,用我的名義多買幾支最新的手機然後賣掉,或是打國際長途電話。最後他為了這件事所引起的不便向我道歉,並主動從我的帳單中扣掉二十五元,算是賠禮。

這個女的後來又打了好幾次向我要電話號碼,我從來沒見過任何一個公司如此積極地要為客戶爭取福利的,於是問了她在哪裏,她說是在紐約法拉盛的AT&T華語客服部門,專門服務(是欺騙吧)華人的。我告訴她我不放心,還是自己打電話去給公司好了,她這才罷休。還好神保守,讓她聽錯了一個數字,否則我在這個破財的季節裏又要吃不了兜著走了。可最令我生氣的是,這又是一樁華人騙華人,自己人欺負自己人的事情!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啊。

2 則留言:

  1. 有一次經驗會更加小心,但是詐騙集團的伎倆也是層出不窮, 所以也要提醒vivian. 我常常接到不同類型.順便說頭痛藥不用買沒關係.
    May-Ya

    回覆刪除
  2. I got a similar call in Chinese from AT&T. She proposed giving me a new phone if I renew contract for 2 more years. But the opening statement from her was kind of similar. I turned her down. Not sure whether mine was a legit call.

    Tim Ch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