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妹妹八個月大了 Kayla is 8 months old

妹妹轉眼間已經八個月大了,這個爺爺口中的小把戲,除了正在努力長出上排的兩顆大門牙以外,會耍的把戲也越來越多,常把我們逗得笑翻了。
饅頭(尿布)交接典禮

妹妹是個笑口常開的happy baby,只是她的頭髮每一根都是站著的。
妹妹有兩個大箱子,裏頭裝的都是她的玩具。她沒事的時候,會爬到箱子旁,把裏頭的玩具一一拿出來,玩玩這看看那的。現在的玩具是越做越新奇,聲光效果樣樣講究,就為了吸引小孩子的注意。雖然有了這麼多的玩具,可是真正地對她有致命吸引力的,竟然是電腦。每次見到我們在打電腦,她一定堅持要插手,一逮到機會就會有樣學樣,用兩隻小胖手在鍵盤上拼命地敲呀打的,並不時用手指頭亂抓,有時後還會有一些視窗不知怎麼莫名奇妙地被她給弄出來。妹妹不是很愛爬,但是只要看到電腦,絕對追著爬,追到了後便把我們的手推開,她要自己來。我們因為怕她把電腦打壞,常常不讓她玩,她這時就會以哭鬧或低吼來抗議。有一次去逛玩具店,看到一個小朋友的玩具電腦,想買回來魚目混珠騙騙她,可是她小姐玩具歸玩具,電腦是電腦,分得很清楚的,結果,照樣對著我們的電腦窮追猛打。

哪裏有電腦她就往哪裏去

也許是耳濡目染,妹妹坐在鋼琴前架勢十足,雖然不懂得看譜,卻也知道黑鍵白鍵高高低低都要彈,節奏感目前還聽不太清楚琴,但是意思到了就好。最有趣的是,她每次「彈」了一會兒,就要停下來回頭看看我們,看看聽衆的反應如何,當然我們都會很捧場地拍手叫好,然後她就很滿意地繼續彈。有時她也會拉著我們的手,換我們彈彈看,偶爾也會邊彈邊「唱」。只是她「練琴」的時間都很短,彈不了一會兒就要交差走人。其實我們發現,她似乎對大提琴更有興趣。每次姊姊一開始拉琴她就會開心地笑起來,然後拉拉我們,要我們帶她去旁邊坐著聽,還有兩次姐姐一邊拉,她一邊在嘴裏哼哼啊啊地,好像在跟著唱一樣。不知道她對音樂的興趣和天分有多少,但是姊姊已經宣佈了,妹妹要學就學小提琴,別和她來搶大提琴,看來我得早一點開始幫她物色一位小提琴老師。

另外,我們也注意到了,妹妹會對自己的成就引以為傲!她現在已經爬得很好了,不再是原先的拖拉式或蝶式,而且還會邊爬邊興奮得尖叫。雖然如此,她實在是不太喜歡爬,大概覺得費這麼多力氣換那麼一點路,真的太不經濟了,還不如指使我們抱著她到處走來得快。這個小妞兒不喜歡爬卻很喜歡站,只要有機會摸著桌邊或是扶著玩具,她都會站起來,而且每次站起來後,就會一臉得意地四處看看,好像在炫耀一般!看情況她會儘她所能快快地學會走路,但是根據研究報告,爬行對小孩子來説是很重要的,會刺激腦部的發育,所以我只好自己彎下身來陪著她,希望能鼓勵她多爬爬。

妹妹和姊姊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脾氣了。也許是已經太久了吧,但是印象中Vivian小的時候是很乖的,弟兄姐妹也都說Vivian很聽話,任我們揉捏。可是我們現在踢到鐵板了,妹妹可不像姊姊那麼好欺負,是很有個性和主見的。她基本上要什麼就得得到手,絕不手軟,得不到就發脾氣。有一天下午,我看她睏了,把她放床上拍拍她,希望她能睡一會兒,可是這小妮子不依,雖然很睏了,但就是不肯睡,我猜她是想要抱抱吧,但是這麼慣著她也不行,所以堅持不抱。一開始她用最拿手的低吼來表達她的不滿,後來見我還是不肯抱她,她來火了,開始發起脾氣來,放聲大哭,哭到小臉漲紅、手腳發抖,都快要喘不過氣來了。看她這個樣子,作媽的只好屈服,趕快把她抱起來,她這才停下來,但是大概想想還是很不爽,眼睛都睜不開了還要在嘴裏碎碎唸,再多吼幾聲,直到被罵了才停下來。有一天對弟兄姐妹抱怨說妹妹脾氣不太好,衆人聽了以後大聲爆笑,你一言我一語地說:「當然咯,看是誰生的嘛。。。」看吧,她的爹地真的需要自我檢討。。。

雖然脾氣不太好,但是妹妹本性很善良。從她很小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了,我生氣說話大聲時,她會看看我然後對著我笑,如果我也對她笑的話,她就會開心地要我抱。如果我板著一張臉,她就會一直盯著我瞧。有一天Vivian惹我生了很大的氣,從她一踏進家門我就開始訓她。妹妹起初坐我腿上,又開始使出她的笑功,望著我微笑,我安撫地朝她笑了一會兒,轉過頭去繼續教訓姊姊。這時她開始往姊姊那兒挪,想爬到她身上去。Vivian一把抱過她,讓她坐自己身上。她先對著姊姊笑,然後把手放在姊姊胸前,接著轉過頭來,以一張笑臉對著我,好像在充當和事佬,要我別罵姊姊了一樣,看她那個表情,再大的氣也都煙消雲散了。

4 則留言:

  1. 哇塞, 你們怎麼逗的, 可以讓妹妹笑得那麼誇張?...... 真個是幸福的娃娃!!

    回覆刪除
  2. 原來才德的婦女是這樣來的...

    光環都往她頭上帶...

    黑土都往她另一半去丟....

    回覆刪除
  3. 爬行對腦部發育很有幫助
    多鼓勵她爬行
    ~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