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放假的後遺症 Vacation aftereffect

今天是妹妹放假三星期以來第一次回到學校去,我事前就有已經有心理準備,料想她不會那麼乾脆地讓我離開。出門時她還興沖沖地說要去happy,跟婆婆姊姊揮手說拜拜,果然進了教室以後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不管老師怎麼地和她說話打招呼,她只是靜靜地站在我旁邊打量環境。小朋友們看到「妹妹」回來了都圍了過來,一個小男孩還興奮地讓我們看他衣服上的oc(to)pus。不一會兒另一個孩子進來了,老師要他給妹妹一個擁抱,他大方地走過來給妹妹一個huggie,妹妹也「意思到了」地拍拍他。我轉過頭去告訴她媽咪要走了,這時我注意到她嘴巴扁了扁,眼眶泛紅,裏頭水汪汪地,然後用小手揉了揉眼睛。。。這可是個驚人的大發現!從前她都是嘴巴一張哇一聲地就哭出來,這是她第一次有這種「默默拭淚」的表現。

我實在不忍心就這麼離開,於是留下來多陪她一會兒,並問她要不要抱抱熊熊,那個來抱妹妹的小男孩聽到後又過來了,並遞給妹妹一個她過去最愛抱的熊,讓我好感動哦。後來老師要大家坐到地毯上circle time,那時我實在也得走了。牽著妹妹過去,她抱著熊乖乖地坐到老師前面後回頭看我,見到我跟她kiss bye後終於忍不住哭出來了。

這個就是放假的後遺症。想想也實在難為她了,就連我們在收假後都很難立刻回到崗位上有效地工作,更何況她在過去幾個星期裏天天跟父母家人黏在一起,有眾人疼著哄著,現在回到學校去,即使在那裏還是玩,但是環境和心情上的轉變,幾天的調試期是少不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