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恩恩遊臺灣(二)媽咪生病了 Kayla in Taiwan 2

二十四小時抱著個將近二十五磅的心肝肉砣砣在手上,就算再甜蜜也是個負擔。等我們好不容易回到位於高雄的家時,我整個人都快要虛脫了。

到家吃過奶奶準備的早餐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抱著妹妹倒頭就睡,那時的感覺真可以說是天塌下來也管不了,再不睡整個人就要掛了。妹妹也是累得不行,靠在我懷裏我們兩個一睡就是昏天黑地的幾個小時,直到姑姑來了才起床。

接下來的兩三天裏,看著妹妹不時發出來的風疹塊和她不停搔抓的雙手就知道,她還是很不舒服,再加上時差給身上帶來的詭異不適感,妹妹仍然媽咪媽咪地叫個不停,無論吃飯或做其他事情都要我抱,任何人都無法替代。奶奶看了忍不住講妹妹:「就知道媽咪媽咪,你那個媽咪人家又偷不走!」連續幾天下來,我覺得自己不是馬上要得肌腱炎就是雙肩要脫臼了。

果然,出發前就覺得有點發疼的喉嚨由於過度勞累免疫力下降,首先開始發難。細菌從喉頭開始往下爬,兩天之内就佔據了我的氣管再攻佔肺部,使我不僅咳得痛苦還開始發燒,最後還轉戰鼻腔變成鼻竇炎,厚重的鼻涕由黃轉綠再摻入血絲變成褐色,膿痰源源不絕。在臺灣的十幾天内,我看了三次醫生,到藥房抓了兩次藥(因為周末醫生不看診),換了四種不同的抗生素才把症狀給壓下來。到現在回美國已經五天了,我說話時仍然帶著鼻音。

臺灣醫生開葯,視情況而定一般只給二到三天的藥量,即使是開抗生素也是一樣。待在美國久了就知道,抗生素一定要吃七到十天,才算是一個完整的療程,為的是怕細菌沒殺乾淨敗部復活轉而產生抗藥性。臺灣那種開藥法讓我有點擔心,於是忍不住問醫生,得到的答案是,開薬都是給三天,若是還沒好再繼續看。另外還有一個美國沒有的事情,就是藥房的藥劑師也可以開藥。我吃的第一副藥就是病情爆發的第一個晚上,由於實在太難過了只好到藥房抓藥先救急。同樣的問題我也問了藥房的藥劑師,他的回答是,臺灣只給兩三天的藥,是為了「適應國情」。他說臺灣人喜歡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服藥,往往是吃了一兩包藥覺得好一點了就不吃了,等到病又回來了再把藥拿出來繼續吃,好點兒後就又停了,所以造就了目前的給藥方式,等藥吃完後就讓病人的自體抵抗力接手。至於會不會造成細菌的抗藥性,他說那不是我這種人需要擔心的,只有那種長時期自己當醫生,吃藥有一搭沒一搭的人才需要注意。

我聽了後想想,覺得他說的話有道理,臺灣人的確喜歡自己開處方。我過去也是這樣,覺得病好一點了後藥就不吃了,反正藥也不是什麼好東西,更沒有什麼抗藥性的概念。從前家裏也有把家人的藥省下來,另一個人有類似症狀時再拿出來吃的狀況,而孩子的藥大人也可以吃,只要吃兩份就好了。。。想一想在缺乏正確醫學常識的情況下,實在很有可能做出許多危害健康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