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每盤菜都要吃 All I can eat

十三個月大的小恩恩,像個大小孩一樣,精力旺盛,觀察力強,好奇又有主見,在家裏翻箱倒櫃,開抽屜,拉衛生紙,拿了USB線就要來捅電腦,啥事都幹得出來,什麼都要自己動手(口)試試才滿意。

聖經上說人都是有罪的,這從小孩子身上就看得出來。妹妹和多數小孩一樣,喜歡把東西往嘴裏放,用嘴來嘗試東西的質地和軟硬,但她也知道我們不允許她亂吃東西,怎麼辦呢?這個小丫頭於是自己想出了一個計策。當她拿到一個很想嚐嚐的東西時,她會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看看有沒有人在附近,但往往她都是在我們「嚴密的監控」之中。這時她會佯裝若無其事地慢慢逛到別的地方去俟機而動,只要我們一不注意她馬上放進嘴裏,如果被我們發現了,她不是趕快把東西交出來棄械投降自首無罪裝可愛,就是立刻往地上一丟先下手為強「我沒有!」如果我們把東西從她手中硬是拿走,她會找附近的另一個東西,用力地咬下去來洩憤,這一點還真讓我有點擔心。

妹妹喜歡東翻西瞧,尤其愛進廚房,往往把櫃子裏的收納盒和瓶瓶罐罐翻得滿地都是。雖然她會到處搞破壞,但是如果什麼都不讓她動,她會很沮喪,我們也不想教出一個只知道循規蹈矩卻毫無創造力的小孩,還好我們是三個大人盯一個娃,所以在可以忍受而且安全無虞的範圍內,我們都盡量讓她去探索。昨天她又把東西翻得一地,還撈出了電動攪拌器。這個丫頭拿到了攪拌器,拉出電線後就拖著要去插電,若不是我們已經把插頭堵上了,她可能還要打開開關玩玩呢。好奇的她當然有時也會吃點虧,兩天前她被瓶子砸到小腳咪呀,哭了一會兒,下次她再去開同一個櫃子時,我們告訴她會痛痛,她也知道要住手,從錯誤中學習。

妹妹胃口好,喜歡吃我們的食物,所以很早以前就不吃嬰兒食品了。她現在跟我們一同坐在飯桌前吃飯,我們有選擇性地餵她適合她的菜。有一次我們吃地瓜,我好心地拿軟軟的地瓜肉餵她,這小妮子不領情,大概是看我們手上拿著連皮的紅色地瓜,硬是向我要皮吃,當她總算吃到嘴裏時,滿意地笑得好高興。昨天吃晚餐時,她吃了雞腿、空心菜、茄子、和韓國瓜,我想她大概吃飽準備可以下桌了,可是她很不開心,小手一直往餐桌上指,口裏還發出抱怨的聲音。我順著她的眼光和指頭看過去,問她到底想吃什麼,她拼命搖頭和揮手,這一盤不是那一盤也不對,後來我沒辦法,只好把我的飯盒拿到她眼前,問她到底要什麼。她看到眼前四五種菜色,開心地笑了,盯著她唯一沒吃到的那道菜,然後用她的手指頭一指--辣炒空心菜梗。

我們三個大人互看了一眼後,我轉頭告訴她「辣辣」,她吐出小舌頭「哩嚕哩嚕」了一陣(從辣牛肉乾學到的教訓,她聽到了「燙燙」也會用小手拍拍胸脯表示怕怕),我以為她會放棄於是準備收菜,可是她馬上就抗議了。沒辦法,既然嘗試錯誤也是小孩子學習的方式之一,只好一邊告訴她辣辣,一邊挾一小塊送到她嘴裏。她嚼了沒兩下就開始哇哇大叫,我趕快把杯子送到她嘴邊,她大吸幾口後停了下來。吃到苦頭了,大概甘願了吧?可是沒想到她小指頭又指指我的飯盒,拿近給她看清楚,還是點了那道空心菜梗!只好再給她吃一塊。這次她沒哭,喝了幾口水以後得意地笑了!原來桌上有幾道菜她看得清清楚楚,要虧待她是不可能的。

2 則留言:

  1. 牛小妹那圓滾滾的肚子,終於知道怎麼來的....
    老二照.....牛養,不挑食做娘的就省心省力啦!
    ~HummingBird

    回覆刪除
  2. 我從來不需要為她們兩個人的吃飯問題操心,只是妹妹比姐姐更aggressive! 得小心一點,以後別讓她吃得太胖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