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我愛高鐵 I love HSR

飛機在清晨五點多到達臺灣,我們很快地就通關完畢,與眾人一同到買公車票的地方,準備搭乘接駁車到桃園高鐵站搭車下高雄。原本我們想買到高雄的機票,可是票價一張要高出二三百美金,所以決定用高鐵來代替這一段飛機。臺灣高速鐵路,是臺灣進步的另一項明證。

接駁車六點十五開駛,所以車票六點才開賣。我們雖然花了一點時間等待,但對我來說這是旅遊經歷的一部分,並不以為意。一張才三十元台幣的車票買到了以後,到候車處等車。在我們前面的一對夫婦剛從美國看完兒子們回來,看到我們帶著妹妹,於是特別關照我們,很有人情味地開槓聊天,一會兒要幫我們拉行李,一會兒又主動向站務人員要求讓我們先上車,真是非常善良。等我們到達高鐵站時才發現他們也要到高雄,結果我們一同排隊買票,買完票後看看時間快來不及了,他們先生還幫我們拉著一個行李跑著趕車。若不是他們的幫忙,我們是絕對趕不上那班車的。雖然互相沒有留下聯絡方式,但是下車後彼此互道珍重,希望以後有緣能夠再見。

這次回臺灣,我總共坐了六趟高鐵,雖然很多人對高鐵有質疑,可是我非常欣賞這提供許多人便利、縮短臺灣南北距離的臺灣高速鐵路。從前臺北到高雄坐自強號火車或是國光號,都得花上三個半小時,如遇塞車時就更久了,現在最快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就可抵達。車站明亮乾淨,在臺北板橋和高雄還與台鐵及捷運聯運,站門口也有計程車排班載客。買票有服務窗口,也可以用購票機,真是方便。服務人員好親切,在車站無論是有問題或是需要幫助時,隨時有人可以為旅客服務。下車時不只幫我們提行李,還一路拖到電梯口才停下來。車子又穩又安靜,座位寬敞舒適,連廁所我都很欣賞。在較大的廁所裏附有嬰、幼兒牆上掛座椅,媽媽需要上洗手間沒有人可以幫忙看小孩時,可以讓孩子坐在上面。妹妹坐了兩次,剛坐上去時有點怕怕的樣子,但不過一會兒就開始咿咿呀呀的邊做手勢邊與我聊天了。

有了如此便捷舒適的高鐡,相對於飛機較高的票價,機場多在離市區較遠之地又得通關,麻煩得要命,難怪越來越少人願意搭國內班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