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認識祂、愛祂、跟隨祂 Know Him, Love Him, Follow Him

退修會已經結束三天了,今年我們請到的講員,是大多數華人基督徒都很熟悉的宣教士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先生的第五代孫,戴繼宗(James Hudson Taylor IV)牧師,他帶給我們的挑戰是『認識祂、愛祂、跟隨祂』。在過去這兩、三天中,老公問了我不下四五次:「你會不會為了退修會寫一篇文章?」我也知道他看過我的部落格好幾次,想知道我有沒有任何的更新,但是一次又一次,看到的只是一片靜默無聲。

其實這次的退修會讓我感觸很深,我是很想寫些東西的,但是面對一個讓多少華人基督徒如此尊敬的宣教士的後人,我不敢隨意造次,因為提到戴牧師,難免能不提到戴德生先生家族為了事奉神而獻身中國的歷史。如此宏大的一項工作,讓我卻步遲疑。直到今天收到了一位弟兄轉寄的文章,『九代奇恩與今天的中國教會』(教會期刊,第十七期,2009年五月出刊),當中對戴氏家族如何開始專心事奉神和獻身中國宣教的經過有些概略的介紹,我這才敢開始提筆,並且為此深深地感謝神。祂是認識我的,祂知道我的負擔,也體恤我的能力有限,所以祂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只需要為這次的退修會思想和謝恩就好。

戴牧師用的是約翰福音最後一章,主耶穌復活後與門徒間-尤其是彼得-的交通來提醒我們,要成為一個真正的門徒,就要真正的認識祂。從『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約21:4)到『因為知道是主』(約21:12),看似簡單的過程,卻值得也需要我們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去學習更認識這位主。我曾經為了這一段經文掉淚,因為我看到了主真是愛我們,祂看門徒打了一夜的魚,知道他們必定是又累又餓,還在岸上為他們預備了早餐。。。我也曾經嚮往,如果當時我也在船上,我一定也要像彼得一樣,一看見是耶穌,馬上跳到海裏,往耶穌的方向奔去。一時的感動可以促使我們做一切事情,但只有真正認識了祂是主,才能有不斷向前的動力和毅力。

當戴牧師提到『愛祂』的時候,我不禁深深地問自己,我真的盡心、盡性、盡意地愛祂嗎?我真的愛祂勝過一切嗎?我生命中的那瓶真哪達香膏是什麼?當時候到了,我真的願意毫無條件甘心樂意地獻上嗎?如果有一天神要帶領我的孩子走一條我不明白也無法理解的道路,我真的會以香膏膏主嗎?戴牧師那一聲聲地問我們:「彼得,你愛我嗎?」就好像是敲在我心上的撞針,那麼清晰,不容忽視。我們可以因為愛祂而做一些事情,但是在一切好行為的表相之下,是否真的有一顆愛祂的心,只有主和自己知道。If He is not the Lord of all, He is not the Lord at all,如果祂不是在一切事情上都作主,那祂就不能算是我們的主。

『愛祂』也許抽象不容易解釋與證明,『跟隨祂』就更不容易行在每天的生活中了。在我們的生命裏,我們能不能像彼得一樣,雖然曾經跌倒,但是最終仍能至死忠心?在跟隨主耶穌的道路上,除了忠心以外,我們又是否能專心呢?不管附近的風浪有多高,不論周圍的人在做什麼,不因人而失腳,只單單地定睛仰望主耶穌和祂的十字架?戴牧師用一句話來形容他父親的一生『He lived to make a difference』。打過了美好的仗,跑盡了當跑的路,守住了所信的道,在見主面的那一天,主耶穌必有那公義的冠冕,賞賜給忠心良善的僕人。

在退修會的最後一天,老公和我總算有機會和戴牧師稍微聊了一會兒,這時我才發現,原本外表看起來嚴肅的戴牧師,竟然如此幽默,談話當中有時還會帶出幾句俏皮的台語,真正地顯露了他外白內黃,以臺灣、中國為家的心。當他聽說我們大致的狀況後,他提了兩次說他想要聽聽我們的故事,但是由於許多人找他談話,最終我們還是沒有機會與他有多一點時間作溝通。雖然覺得遺憾,但是與他自己和他先人的故事比起來,這一點點東西實在是微不足道。戴牧師的兒子,取名叫戴承約,意思是繼承『上帝之約』,接著的兩個女兒,取名戴承書和戴承亞。三個孩子的尾字加在一起,便是當年戴雅各與神所立之約引用的約書亞記的經文:『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願神繼續賜福給戴牧師,堅立他手裏所做的工,保守他們世世代代敬虔愛主,直等到祂來。

以下摘自『九代奇恩與今天的中國教會』
*************************************************************************
唯獨基督
戴德生的名言『假使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不為中國,但為基督!』常被腰斬,也許引用的人為了討好國人,而省略了後面有關基督的那句,其實那句反而是最重要的。戴家世代事奉的終極目標不是中國,而是『耶和華』;戴德生願意奉獻全部金錢和生命的終極對象,不是中國,而是『基督』;戴家所繼承的也不僅僅是『戴德生之志』,而是更深層的『上帝之約』。在效法宣教士和回顧教會史的時候,我們必須擺正『中國』和『基督』的關系,不讓『中國因素』超越『基督的主權』。漢學家可以愛中國,佛教徒可以愛中國,無神論者可以愛中國,今天許多非宗教性的國際扶貧組織基於人文主義,基於互助與自救的信念也在愛中國,但若是沒有基督,中國便與天國無份。正是因為忠於基督勝於摯愛中華,戴德生和內地會的宣教士才能在布道時不留情面地要求聽眾悔改,因為中國人和世界上所有的民族一樣,都繼承了亞當的罪性。宣教士愛中國,是因為愛基督;宣教士不愛中國,是因為更愛基督,而中國不是宣教士的神。
*************************************************************************

2 則留言:

  1. I felt bad missed the retreat…but thanks to Jerry for recording everything. I have listened two sermons. His Chinese is awesome!! Much much better than some of our Chinese friends :-) What a blessing!!

    I felt guilty at the same time….Indeed, knowing him is easy, but loving him and following him are hard…When he said “if he is not the Lord of all, he is not the Lord at all….I felt like he was pointing to me (of course in a good way)…I’m horrified!!

    雖然我還是常常軟弱,但神使全人類被困在不順服當中,好對他們顯示他的慈愛。 (羅馬書11:32)彼此鼓励!

    回覆刪除
  2. 我的感想:
    戴牧師簡單卻重要的提醒:

    罪:
    世人因罪與神隔絕
    基督徒因罪與神疏遠

    聖潔:
    沒有聖潔就沒有能力

    主是主嗎?
    If He is not the Lord of all,
    He is not the Lord at all

    信仰的根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