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快要不能呼吸了 Almost out of breath

第三十五週,心理和生理上的壓力都與日俱增,有時真的覺得我快要喘不過氣來了。

先說身體上的不適吧。妹妹越長越大,雖然我們心裏都隨著她的成長而高興,但是當我覺得坐也不是躺也不是的時候,那就不太好玩了。尤其每到晚上睡覺時,都要掙扎好久才能入睡,側這邊她不滿意,側那邊她也要用力踢,躺下來我又難過得睡不著,常常要摸摸她的背(我現在漸漸摸得出來她的姿勢了喲)跟她好好說說,等她調好位置以後,才會安靜下來;無論是坐著睡著,要起身時總得經過一番努力才站得起來;尾椎部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斜躺的機會太多,老是痠痛不舒服;坐久站久了以後,雙腳就開始腫脹;過去一向能吃能喝的我,胃口變小了,想吃也吃不多;走起路來越來越像個挺胸凸肚的綠林好漢,只是缺少了虎虎生風的那個形容詞;最慘的是,我常覺得自己快要因為缺氧而暈死過去。即使是從客廳走到書房,坐下後也得花個幾分鐘來調勻氣息,上下樓梯就更不用提了,在這麼「劇烈」的運動後,大喘氣是免不了的。從前我坐的是高鐵,臺北到高雄只要一個半小時,現在搭的是慢車,總要磨磨蹭蹭一番才能到達目的地。還好老公最近煉就了一身的忍耐功夫,做什麼事都會顧念到我這個行動不便的大肚婆,讓我多多享受他溫柔的照顧。

昨天從半夜裏開始,胃部就非常不舒服,每隔一會兒就會發作一次,把我痛醒了好幾回。也不知道是吃了什麼不乾淨的東西,早晨拉了四次肚子,雖然沒有吐,但是胃裏難過得不行。打電話給醫院詢問該怎麼辦,護士告訴我,今天就多喝水吧,明天再吃些麵包之類的清淡東西。那妹妹怎麼辦?可憐的妹妹得跟著我挨餓一天哪!到了中午我實在是忍不住胃裏搞不清的餓意還是痛感,吃了一個小小的餐包,吃完後馬上痛得躺在沙發上呻吟,只好向妹妹說聲對不起,今天沒好料可以餵她了。爹地回家後聽說妹妹陪我禁食了一天,心疼地對妹妹說話,好好地安慰她一番,妹妹也好像聽得懂似地在裏頭踢踢動動來回應她爹地的話。

越來越接近產期,要思考的事情就越多,比如說,何時該把carseat 裝上車?待產包裏要準備什麼?要不要用無痛分娩?誰要陪我進產房?妹妹到底要取什麼名字?月子該怎麼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還尚未決定,老放在心裏也是挺煩的。我目前是傾向自然產,不打無痛針。有人大概要說我腦子不清,放著這麼好的東西不用,卻要去受那個罪。我記得生Vivian的時候,痛得我死去活來,大半天的時間弄不清楚是怎麼熬過來的,老公在一旁也不知道怎麼才能幫我,想握著我的手卻被我一把甩開,我只記得叫他別碰我(不是因為生他的氣,只是真的不想被人家碰),後來看到他在一旁擦眼淚。。。但,再痛也過去了,當我看到Vivian的那一瞬間,什麼痛都不記得了。再說,我聽說不打無痛針的產婦一般來說復原較快,以後應該不會再有機會了,所以,就再讓我痛一次吧。但是,我會交待醫生,如果我真的痛到開始面目猙獰的時候,就幫我想想辦法,減輕一點痛苦,省得我日後無臉見人。

至於誰陪我進產房,嘿嘿嘿。。。我已經說服Vivian,她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地勉強答應我了,也不知道她會不會正好在學校上課來不及趕到,或是找個理由落跑。媽媽說她免了吧,她在外頭等就可以了。至於老公,他是沒得選擇非進去不可的。原本他還自信滿滿,一副義無反顧的樣子,後來他看到一本雜誌,上頭有生產過程全都錄的照片,忍不住問了一句:「我一定要進去嗎?」我以威脅的口氣回答他:「難道你不想親手接你的女兒,或是自己幫她剪臍帶?沒關係,我讓Vivian做好了。」也難怪,Vivian是在臺灣生的,那時爸爸不能進去陪產,所以這也是他破天荒頭一遭。希望這要進去陪我的兩個人,別到時還要醫生護士分神照顧他們才好。

4 則留言:

  1. He,he,he,he,..Hoooooo!
    拉瑪茲沒忘吧!
    哇!生孩子.....那好像是上個世代ㄉ事...
    加油,再熬個幾週妳就釋重負了!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那是什麼東東我從來沒學過。從高中開始,我就仗著自己是學聲樂的,和老師的一句:「只要你用唱歌的方法來呼吸,生孩子就絕對沒問題。」所以我從來沒想過還需要上什麼呼吸的課程。

    聽人家說等痛起來,啥學的都忘光了,但是會有一位護士全程陪伴,教人怎麼呼吸。我看我就賴皮賴到底,到時候走著瞧吧!

    謝謝你的鼓勵,我原先也以為那是上輩子的事。。。只希望別嚇著了Vivian,讓她徹底打消生孩子的念頭,那可就不妙了。

    回覆刪除
  3. 对不起,除了帮你加油!什么都帮不上唉! 好在快熬出头了。忍着点吧!

    如果你真想让Vivian 陪你进产房,还是打无痛針吧!Acting cool :-)

    回覆刪除
  4. PeiLing,要加油哦! 就剩最後四週了... 想到可以有貼心的女兒和越來越標準的老公陪妳進產房,這可是別人沒有的經歷..... 會在禱告中求天父減輕妳的負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