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昨日當我年輕時之一 -- 開場白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 Prelude

昨天老公寄了一封電郵,其中有一個link,上面是新竹區五所高中聯合合唱團演唱「人生如蜜」的錄影。它把我帶回了高中的歲月,那是好久以前的往事,但又似乎鮮活的顯現在眼前,讓我想要掉淚。
我高中讀的是省立新竹女中,現在已經改制成國立高中了。説起竹女,我媽媽以前讀過竹女的初中部,妹妹在轉學到師大附中以前也曾經讀過一年,所以和我們家還蠻有淵源的。從小學到研究所,高中是我最快樂和懷念的一段求學時光,也是唯一一個令我在畢業前因為捨不得離開而大哭的學校。。。不像我老公,一提到高中痛苦的時光就滿懷憤慨。
高中時代非常喜歡讀書,小説散文常令我愛不釋手,其中我最愛看的是朱天心寫的「擊壤歌」,我想五六年級生大概都有印象。她在書中紀錄了她在北一女三年的生活點滴,讓我非常地嚮往。我也曾在高中畢業前許下心願,希望我也能像她一樣,把三年中精彩的部分記錄下來。一晃過了多少年,自己的女兒都已經快高中畢業了,該忘的不該忘的也都忘得差不多了,卻始終沒能寫下一字一句。我想我或許會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在部落格裏記下一點殘存的記憶,聊表心意。



人生如蜜
王大空詞,李抱枕曲

蜜,蜜,甜如蜜,人生如蜜如蜜;
是花開,不是葉落,
是鳥鳴,不是猿啼,
是喜悅,不是悲悽,
為了重逢,強忍分離。
情人的淚,點點如蜜,人生甜如蜜。

蜜,蜜,甜如蜜,人生如蜜如蜜;
是星閃,不是月滅,
是日出,不是雲起,
是歡欣,不是憂鬱,
為了彩虹,強忍愁雨。
淚的小花,朵朵如蜜,人生甜如蜜

有人問,人生真的如蜜嗎?也許不是,也許有時,但我現在回想起高中那一段青春歲月,可以説是如蜜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