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青少年駕駛 Teenage driver

女兒在我不斷地催逼之下,終於在一個多星期以前去考了筆試,拿到了駕駛學習許可證。今天下午趁著大家都有空,我和我媽帶女兒到附近學校的停車場去學開車,從如何發動車子開始教起。我知道她對機械的東西不太有概念,所以簡單地告訴她什麼是刹車、油門、方向燈、等等。等她好像都懂了以後,便讓她開始慢速的前進,練習開直綫和轉彎。這是她生平第一次,小孩玩大車,常常有驚險的鏡頭出現,不是看到前方有障礙物時反應不過來該踩刹車卻急得大喊「停!」(大概忘了是她自己在開車吧),就是轉彎後不記得要把方向盤往回打以至於轉得過度而在路上蛇行,在不然就是把刹車當什麼一樣使勁地踩,弄得我腦漿都快衝到腦殼外了。有時我真替她(還有我媽和我自己)捏把冷汗,又得不斷地告誡自己要冷靜,否則只會讓她更緊張,所以只能很堅強溫柔又有風度地提醒她「刹車!」「方向盤!」

教人開車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得把自己的性命都搭上,遇到緊急狀況時又使不上力,只能乾着急。教自己的孩子開車更難,所以我想她Daddy是沒有辦法教她的。以他的急性子,如果説個兩三次沒有辦法馬上融會貫通遊刃有餘,火爆脾氣保證馬上發出來,一定會弄得不歡而散,看來這個責任是落在我身上了。為了她將來的行車安全,務必要確定她學習到正確的駕駛習慣才放心,只希望她忘了過去十六年中看到的一切錯誤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